胡大一:医生吸烟应该有强烈罪恶感

2014
05/30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医生吸烟应该有强烈罪恶感,最终要形成一个文化氛围,医生是健康的促进者。

“医生吸烟应该有强烈的罪恶感。”在5月29日北京和睦家医院举办的世界无烟日倡议活动上,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如是说。

烟草作为人类健康的“杀手”,在被呼吁拒绝的同时,却又是“屡禁不止”。享有盛誉的《柳叶刀》医学杂志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表明,中国吸烟者人数以3.01亿高居各国之首。但我国烟民的戒烟率不高,曾经吸烟者中不到20%的人戒烟。

(图片说明,和睦家医院世界无烟日倡议活动现场折烟环节)

禁烟工作,医生需要身先士卒

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戒烟,创造无烟环境?在胡大一看来,需要从医生入手,让医生在禁烟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胡大一谈到医生吸烟让公众认为最懂疾病的人在吸烟,吸烟应该没有什么危害。“这会向社会传播有社会危害的信息。”他说道。

医生要带头戒烟仅仅是一个方面,同时还要帮助吸烟的患者戒烟,胡大一谈到:“医生问诊期间,如果医生没有告诉患者禁止吸烟,他们会认为吸烟是OK的。所以,告诉吸烟患者去戒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医生来讲,推动戒烟事业发展还能做更多,胡大一指出,医务工作者还需要利用自己的职责发动各种力量来戒烟。

参加活动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公众健康与临床控烟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和睦家医院肺癌诊疗会诊中心主任支修益亦表示,医生作为离真相最近的人,有责任做的更多。

他指出,医生不仅仅能够向社会科普吸烟的危害,同时还能通过专业知识呼吁各项禁烟法规条文的制定。据支修益介绍,目前,经过医务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广告法已经进入修订阶段,烟草广告将会全面禁止。与此同时同时,公共场所室内禁止吸烟的法规也将于今年出台;最新版本的《临床戒烟指南》也将给予大家更加专业、全面的参考。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戒烟文化

“最终要形成一个文化氛围,医生是健康的促进者。”胡大一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考试中心编写的考试提纲和考题,已经把烟草危害纳入医生职业考试,让医生更加重视烟草对身体的危害。

国际层面在探索的同时,作为禁烟主力军的医院也在想办法推动工作。据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介绍,凡是来北京和睦家医院面试的医务工作者,要求其在医院时间不得吸烟。“和睦家医院的医生自己吸烟都不好意思告诉我们,也害怕同事闻到自己身上的烟味,我们心血管医生面试,第一件事情就是必须要戒烟。”

与此同时,和睦家医院还成立了戒烟门诊,不仅为患者提供医疗方案,还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帮助他们从心理和生理上断烟瘾,戒烟草。

此外,作为无烟医院,医院也从硬件设备给予禁烟支持。为了更好的监控吸烟情况,医院特地从国外购买了防遮挡的烟感器,避免吸烟者对其遮挡无法报警。就医院来讲,一旦出现吸烟行为,医院会对其作为事件进行报告,并采取相关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罪恶感,胡大一,医生,戒烟,禁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