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整合优质资源 “备战”单独二孩

2014
03/28

+
分享
评论
兰泽 / 健康界
A-
A+
年后,各地单独二孩政策细则陆续出台,各大医院整合现有资源准备迎接生育潮,目前,北京已有20多家药店开设了计生专柜。

年后,各地单独二孩政策细则陆续出台,各大医院整合现有资源准备迎接生育潮。如何正确指导育龄夫妻正确生育,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正在研究的问题。

35岁的Lily愿意告诉笔者她的故事。她穿一套蓝色运动装,背着一个运动包,远处收费处,替她缴费的正是他的老公。问她们为什么不要肚里的孩子。“我们本来想下半年要老二的,就疏忽了避孕,结果我又突然得水痘了,都说不能要,如果可以,哪个女人会选择流产呢?”说完,我们之间的空气一下子沉重起来。

没想好怎么要二孩儿之前,不能放松避孕,可以去找专业人士复习一下相关的知识。“老大都生了,还有什么不懂的?”Lily反问,问避孕的事儿怎么会去医院,我们都是在药店随便买药就解决了。这次只是个意外,忘了吃药了,否则不会这么点儿背,以后注意按时吃药就行。

Lily的主治医生说,近来,在每天出入妇产科医院的女人中,有很多像Lily和王敏一样,有怀二孩儿的想法,但意外怀孕了,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要的。这样对女人自己的身体、对家庭来说,都是一种伤害。“想生二孩儿的夫妻,很多岁数已经超过35岁,要怀一定要慎重否则再流产,更加伤害身体。”

为了顺利要二孩儿,邢女士特意加入了一个名为“二孩妈妈交流群”的QQ群。群里有400多名成员,大家各有苦衷,有的是准备了好几年,就等政策落地的,有的是因为年纪偏大,怕有风险的,医生建议先治疗和调养。“尤其是70后,是压力最大、最受影响的。”

群里的不少夫妻,都是听说二孩儿的消息后,有意无意的放松了避孕这一环节,真正怀上了,往往又“惊慌失措”。邢女士说:“像我们70后,再怀二孩儿不容易,怀上了就得要了,所以,必须保质保量。”

我这一段时间,经常往社区里的药店跑。邢女士在群里介绍自己的做法:“社区药店里,现在有了专门的柜台,介绍计生知识,现在那些新的技术,不学习学习,自己还真搞不定。该避孕就避孕,该怀就安全、稳妥的怀。”

正如邢女士所说,她正是“从心绽放·中国女性生殖健康促进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受益者。目前,北京已有20多家药店开设了计生专柜,这一项目还将扩展到全国。

对于避孕话题,社会上、网上纷繁复杂的信息良莠不齐,造成了育龄妇女避孕知识的匮乏。另外,已婚女性在“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背景下,也需要新的技术服务模式。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指出:“项目将为广大育龄女性提供权威专业、方便、易获得的避孕知识和信息渠道,进一步促进女性的避孕知情选择权,提升育龄女性计生服务接触点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增加对年轻未婚女性的计生宣教和专业服务。”

项目重点开辟了药店的示范的服务建设。一方面对于现在女性的需求,药店在体验和便利服务面最有优势,离女性最近。通过药店,她们在社区里面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计生服务。另外,药店遍布于社区,它对女性的服务既有基础设施硬件,还有专业人员咨询服务,这可以增加和女性朋友的互动,对于提高妇女避孕知识的认知率非常有好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兼秘书长兼秦国英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项目以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为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进行药店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试点建设,包括制定药店计生服务标准化指南以及相关的配套实施及培训系统,并资助建立计生服务专柜,在药店这一与育龄女性最为广泛、重要的接触点,开展生殖健康咨询优质服务示范工作;同时,陈列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材料以及各种实用的生殖健康工具,让女性轻松地学习生殖健康知识,科学地选择避孕方式。此外,来自bayer的KlausBrill还带来了全球的实践经验,如建设有公信力的新媒体宣教平台,开发科学避孕指导工具包等。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尚纯向笔者演示了“科学避孕指导工具包”。她介绍说:“科学避孕指导工具包包括避孕方法自我测试、世界避孕日避孕指南、世界避孕日官方网站、健康避孕热线电话等,并使用了手机APP、微博、微信等年轻人更为喜爱的新媒介工具,在年轻人生活的各个阶段,以专业、轻松、易获得、易理解的方式,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生殖健康问题,同时也很好地保护了他们隐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单独二孩,备战,资源,药店,避孕,女性,计生,知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