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美中宜和胡澜:不理性资金涌入或为行业埋下地雷

原创 2014-03-20 白莉萍 / 健康界

“在医生多点执业、医疗定价市场化这两个大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市场的力量很难发挥出来”

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澜却向健康界表达了她对资本狂热的担忧,不理性资金的涌入,可能“又一次造成社会对民营医院的不信任,到最后是一个全输的结局。”

由于医疗行业持续升温,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不理性的资金涌入医疗市场,可能会为行业发展埋下地雷。”今年两会期间,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澜博士却向健康界表达了她对资本狂热的担忧,“这种关注本身是好事,可以促进行业的变化。但现在关注医疗服务行业的资金中,有一部分是非理性的。资金在不了解行业的情况下涌入,会导致结果与预期的不符,最终医院无法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从而伤害到整个行业。”

胡澜还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会议上提出了“医生多点执业”备案制的建议。胡澜认为,美中宜和之所以能做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学医的背景让她对医疗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从一开始就以敬畏的心态来做医疗。

医院虽热,却不可轻举妄动

“我看过一篇报道万科投资医院的文章,即使万科是拿着资金以慈善的心态来做医疗,还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他们只能不断变化和调整。医疗服务行业有其特殊性,行业外的人很难看得清,没有入行时觉得行业非常美好,一只脚跨进来才发现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胡澜认为,现在很多投资者对投资医院的认识还停留在“盖一栋楼、弄点设备、挖几个医生”的层面,对医疗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当他们认识到医疗的复杂性后,已经无法脱身,只能做些缺斤少两的事来弥补损失。

同时,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远长于其它行业,很多资金没有这么好的耐性。胡澜告诉健康界,“医院在5年~6年以后才收回投资是很正常的,而医院体量越大,收回投资的周期就越长,像南京的明基医院在运行11年后刚刚收支持平。2013年美中宜和从众多追随的投资者中选择了华平投资,正是看中他们敢于做长线投资的底气。” 

“我们一直很尊重和睦家这样的医疗机构,也很欢迎行业内良性的竞争。我现在担心的是不理性资金的涌入,又一次造成社会对民营医院的不信任,到最后是一个全输的结局。”胡澜对健康界说。

市场力量难发挥

在局外人高呼进军医疗的今天,胡澜作为局内人却释放出了悲观的信号。她向健康界表示,医疗行业在现阶段还处在生产力垄断和价格形成机制缺失的状态,“在医生多点执业、医疗定价市场化这两个大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市场的力量很难发挥出来”。

胡澜认为,现在公立医院还在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来管理人事,使得医院员工或多或少都被打上了计划经济思维的烙印。对市场经济的思维模式,公立医院出来的员工将会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

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胡澜一直呼吁为医生“松绑”,让他们真正成为一种可流动的社会资源。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胡澜上提出了“多点执业”备案制的的建议:医生只需要到当地医师协会备案,就可以自由流动。

而在价格形成机制上,胡澜认为目前社保定价处于完全主导地位,依靠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机制,这个行业发展的另一个要素现在还是完全缺失的, 这会对社会办医会造成极大的阻力。

渴望政府的扶持

美中宜和最开始定价时以协和国际部作为标准,希望能够满足“中偏高”层次人群的就医需求。“中产阶级”这个社会成分对社保基金池有很大的贡献,然而受医保支付体系的限制,他们无法在美中宜和享受到医保部分报销的待遇。胡澜对健康界表示,医疗服务会逐渐细分,使其与社会的分层相匹配,最终医疗支付体系也要随着医疗服务市场的变化而调整。

据胡澜介绍,在现行的医保价格下,美中宜和可能会考虑选择性进入医保体系,同时她建议医保从两个方面改良,从而更好的将民营医院纳入报销体系。一是对有医保资质的民营医院,在医保报销范畴内给予报销,超出部分患者自费。二是现在的商业补充险赔付只针对获得医保资质的民营医院,胡澜建议放宽商业补充险的赔付限制。

同时,胡澜呼吁全国有更多城市效仿上海生育险保险政策。她告诉健康界:“上海生育险规定,无论产妇选择怎样的服务提供商都报销六千元,至于花了六万还是三千,产妇按照自身情况选择。我认为这样的政策是比较合理的。” 

在商业保险领域,胡澜认为高端健康险目前还在试水阶段,而生育险不同于其他险种,更需要保险行业有所设计和创新。

在税收方面,胡澜向健康界表示,既然民营医疗是政府希望扶持的领域,尤其在目前还没有形成气候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考虑下调所得税,以便于民营医院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自身发展中去。

借“单独二孩”的东风扩张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对美中宜和是不可多得的好消息。据胡澜介绍,北京的两家美中宜和医院都已经预订到了今年10月。今年,美中宜和将会在深圳和杭州开设分院,北京的新医院选址在海淀,目前已经封顶,预计年底开业。此外,美中宜和也酝酿着向武汉、成都等更多的二级城市扩张。

为了配合扩张,美中宜和已经制订出了一套医疗管理人才的培训体系,对新入职的管理人员会进行两年以上的培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胡澜,地雷,理性,民营医院,健康界,医疗,医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