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何克新:未来至少出现30家慈铭级别健康管理机构

原创 2014-01-08 白莉萍 / 健康界

中国健康管理服务网创始人何克新表示,现在国内活跃的三大体检机构——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目前占全国健康体检市场不超过10%,未来占全国健康管理市场份额不会超过5%。

2014年1月5日,慈铭体检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意向书,将成为中国健康体检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以慈铭体检上市为契机,健康界采访了中国健康管理服务网创始人何克新。何克新向健康界畅谈了对我国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市场的解读。

健康界:慈铭体检上市对整个行业会有何影响?

何克新:有企业能够上市,对行业来说当然是好事,将会全面促进行业的发展。慈铭体检确实在过去几年里脚踏实地做了很多事情。例如,慈铭体检推动了健康服务相关的社会组织的建设,促进了健康体检与健康保险跨界合作的研究和实践,联合重量级企业成立企业健康学组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向员工提供健康服务。业内对这些业绩都是有目共睹的,也希望慈铭在上市后能继续延续行业“创新者”的角色。

体检市场潜力巨大,细分领域多,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未来至少会有30家慈铭这种体量的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机构出现。现在活跃的三大体检机构——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目前市场份额占全国健康体检总比不会超过10%,未来占全国健康管理市场的总比不会超过5%。未来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投资回报的想象空间也是乐观的。

但资本运作对任何行业来说都是配餐而不是主菜,特别是对与生命相关的健康服务行业而言。过去一段时间,利好政策的连番出台使行业得到了资本的青睐甚至追捧,浮躁之气也随之而来。行业要发展,最核心靠的还是企业脚踏实地地提供市场所需要的服务和产品。

健康界:从融资金额上来看,慈铭体检IPO募集1.75亿元,与爱康国宾的1亿美元和美年大健康的3亿元相比,规模显得更小。

何克新:不能单纯的从募集资金量上来判断一家企业。慈铭靠体检门店起家,爱康靠信息技术起家,美年大健康有强大的金融背景。三家企业的起点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最终的业态也会不同,只是现在可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每家企业在自己的发展模式下,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对资金的需求会不同,不是简单的按资金量大小论英雄。有的时候,账面上太多的现金也不见得是好事。

健康界: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开展体检业务,这对慈铭此类民营企业会有怎样影响?

何克新:未来体检行业会由公立医院体检中心、民营体检中心和类似国药、新华等大型国有资本投资的体检中心三大阵营构成。现在还无法判断三个阵营所占比例,但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是事实。这也是投资者需要看到的,行业前景的确非常广阔,但竞争也是存在的。

我们把公立医院的健康体检相关的服务分为四个类别:第一是健康医学中心,超大型的三甲医院,典型代表是协和,协和健康医学部的健康体检业务2013年的营业额是3亿左右,远远超过了任何一家民营健康体检机构的单店最高营业额。这种医院能利用自己医学中心的品牌优势及学术特长吸引众多高端体检客户。

第二类办体检的公立医院是一般三甲医院。这些医院很容易积累了自己客户资源,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优势,通过体检向这些客户提供检后健康管理服务与医疗服务,逐渐转型成为健康管理中心。

第三类是二级医院。二级医院的发展一直受到局限,他们可以通过开展体检服务创收。2003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二级医院都开始大规模新建或重建健康体检中心。

第四类是社区医院。很多针对社区居民体检需求的,政府购买服务会通过社区医院来完成,成为基层的健康服务网络。

现在我们还观察到一个新的动态,就是公立疗养院也在开展体检业务。这些疗养院的基础条件非常好,对他们来说,通过体检业务创收是很好的选择,全国单店超过亿元收入的疗养院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健康界:现在限制体检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在哪里?

何克新: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建立与医疗资源的对接机制,二是建立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对体检行业来说,如果没有与医疗资源的对接机制,整个行业是没有根基的。现在我们看到,在区域范围内,一些企业借助自身的影响力,甚至是靠企业老总私人关系,打通了一些通道,实现体检机构与医院的对接。最后,整个行业发展需要制度层面的医疗资源对接机制。我相信今后两年这个关键节点会有所突破。

其次,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不是数据共享平台,而是业务的标准化平台。例如,银联就是银行的公共业务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企业之间可以做接大的采购单。如果北京市全年体检为600万人次,有了公共业务平台,不同的健康服务机构就可以通过协作共同来完成其中的特大型企业集中采购、政府公务员健康服务集中采购等这些订单。

健康管理行业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领域,产业链长,细分领域多,专业性强,这就使得协作成为该行业永恒的主题,而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协作的基础。

健康界:人才方面是否存在瓶颈?

何克新:人才肯定什么时候都是缺的,从一线的客户服务人员,到有临床经验的检查医生,再到运营管理人才都需要一个培养阶段。其实,现在最需要的可能是一些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的人,例如行业的法律咨询、市场营销、行业发展的思考者、行业经验的总结者、标准培训的提供者等。

健康界:您似乎非常强调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协作平台的搭建。

何克新:是的。协作是行业永恒的主题。在这一行,再大的企业也不可能把所有事情做完,并且,体检行业的购买行为主要来自政府采购、企业采购等集中采购,这也对协作提出要求。行业未来的发展,协作将会是重点。而公共平台的搭建可能会需要政府、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来推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何克新,慈铭,机构,慈铭体检,健康界,医院,平台,企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