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是掘金还是挖雷,投资机构如何找项目

原创 2013-12-10 白莉萍 / 健康界

“资本能够为医疗行业带来开化的思维模式,而盘活医疗服务项目,靠的还是有判断力和领导力的人。”

12月21日,清华大学第三届医药健康论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四位来自资本市场的嘉宾介绍了他们对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机会的解读,他们分别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逹、建银国际医疗基金首席投资官马克、深圳证券交易所健康服务行业研究负责人王焕然、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邱建伟。

上述四位嘉宾对医疗行业未来5至10年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但同时他们也认识到,我国医疗服务行业还带有很深的计划经济烙印,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意识形态处在从逻辑上认可市场经济的好处,但又不舍得跳出在计划经济大锅饭中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生活,“两头都想有、两头都要占”的尴尬阶段。他们认为,资本能够为医疗行业带来开化的思维模式,而盘活医疗服务项目,靠的还是有判断力和领导力的人。

“处处是黄金,但也处处藏地雷”

王焕然从宏观层面上分析认为,过去两个世纪的技术发展让满足饮食起居等基本需求的经济活动在GDP中的占比下降,富余劳动力将会投入到智能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等四个产业,而医疗健康产业是最有可能实现技术突破的领域。但具体到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机会暂时还谈不上技术突破,而更多是在于行业的市场化。他还称,“由于医疗服务行业长期不市场化,对资金而言,该行业的现状是处处是黄金,但也处处藏地雷。”

据王焕然介绍,从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来看,除了医疗服务行业这块“硬骨头”,医药物流、制药、器材等细分行业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上市公司中,西药制药公司71家,中药制药公司46家,生物制药公司27家,药物流通公司17家,医疗器械公司12家,医院2家,第三方服务2家,保健用品3家,保健食品只有汤臣倍健1家。

部分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在过去10年中出现了较高增长。王焕然指出,例如双鹤药业、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华兰生物过去10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737%、1384%、1363%、1051%,也就是所谓的10年10倍股,康美药业和片仔癀的增长率也达到了983%和980%的近10倍水平。

团队、创新比数字更重要

医疗健康领域同样也受到了投资机构的追捧。红杉资本过去8年在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了大量的公司。周逹为大家梳理了红杉资本已经投资的项目,制药领域有开封制药、必康药业、贝达制药、南通联亚药业、诺康医药等,生物制药实验服务领域有依格斯医疗,医疗器械领域有健帆生物、老肯科技、怡成生物等,药品物流领域有亿腾医药,医疗产业与技术领域有华大基因、大姨吗、标点信息、海纳医信、华医网等,养老产业有雅达集团,医院领域有北大国际医院以及近期即将宣布的儿童医院项目。

周逹对IT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融合非常看好。他认为,如果IT技术能够得到快速的推广,医生行医和大众就医的习惯得到改变,那么医疗健康市场的增长将会是爆炸性的。

对于找项目,“红杉投资最重要的判断准绳永远是团队,而不是资产。”周逹说,例如在养老产业上投资的雅达集团,完全是奔着其团队去的。“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出自中青旅,有很强的项目管理能力,能把固定资产盘活。”

在看重投资项目的团队方面,马克与周逵的观点一致。马克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88级学生。当年在他和同学一样迷茫找不到人生方向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小悦建议他把“创新和创造价值”作为自己的人生方向。这句话对马克可谓醍醐灌顶。在美国担任投资经理时,马克也一直以“创新、创造价值”作为项目的判断维度,而创新和创造价值的,归根到底是人。

“现在很多从银行出来的投资人除了会看数字,什么都不会,这是很可惜的。”马克说,“我回国后在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的首战经历了很多破折,但后来5·12地震救灾时有契机更深入地去了解与那位项目负责人。当时我觉得无论投资结果如何,他这个朋友我是交定了。当然,对他的投资最终也是完美收场。对人的判断是数字永远无法告诉你的。”

寿险与养老是“绝配”

养老产业是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邱建伟作为泰康人寿进军养老行业的核心成员,介绍了泰康人寿未来在养老行业的布局设计。

邱建伟介绍,泰康人寿是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4600亿元人民币,年均保费800亿~1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管理的总资产将突破1万亿元。邱建伟引用泰康人寿董事长的话称,“人寿的基金池和医疗服务行业是绝配”。他认为,人寿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的特点,同时,寿险公司可以和医疗服务机构进行客户资源共享,并且通过寿险公司对支付工具的设计与创新,促进客户对医疗服务的使用。邱建伟表示,泰康人寿会考虑购买医院,但战略重心会先放到养老产业上。

在考察了大量养老院后,邱建伟对机构养老充满信心。他介绍,美国数据显示,机构养老老人的寿命比居家养老老人的寿命高出8年至10年。这是由于机构中的老人不仅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老人之间的沟通与互动也能满足老人心理和社交的需求。

泰康人寿进军养老市场的步伐逐渐加快,2011年至2013年,投资40亿元的上海松江旗舰养老社区、投资50亿元的北京昌平旗舰养老社区、20亿造价的广州萝岗旗舰养老社区成功落地。同时,泰康人寿还在北京昌平和上海崇明岛各储蓄项目用地千亩,用于后续发展。

泰康人寿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三亚等七大城市布局养老社区,形成覆盖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华中、南中、东北等区域的泰康·国际健康城连锁经营网络。未来泰康计划将进入全国10个~15个城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掘金,挖雷,机构,泰康人寿,红杉资本,医疗,马克,投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