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凤凰医疗集团开始招股 供应链业务是主要利润来源

原创 2013-11-19 白莉萍 / 健康界

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从床位数和就诊人数上来说,凤凰医疗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立医院集团。2013年数据显示,凤凰集团2013年利润77.3%来自供应链业务。

凤凰医疗集团定于1118日开始招股,成为中国第一家医院股上市公司,预计最多集资14.8亿元,其招股价对应2014年预测市盈率上限25倍。

1114日,凤凰医疗集团在香港股票交易所挂出招股说明书,其中披露了该集团的大量运营数据以及Frost&Sullivan报告的结论。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从床位数和就诊人数上来说,凤凰医疗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立医院集团。

招股说明书显示,凤凰医疗集团创始人徐捷于1988年购买了吉林市创伤医院,并于1988年至1995年间担任该医院的法人代表及院长。之后,徐捷投资了多家医院,包括大连新世纪医院和无锡新区医院。徐捷在2005年至2006年间转让了上述两家医院的投资。200711月,徐捷与其女徐小捷通过北京万同及北京维可两家公司成立北京凤凰。2007111日,北京凤凰以股份制公司形式成立,初始资金4500万。2013年7月3日,凤凰医疗集团以12%的年利率向大股东Speed Key Limited(徐小捷占股100%)借款4050万美元(约2.5亿元)。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凤凰医疗集团共有78名集团级别雇员,从事医院管理、行政和采购工作。该集团医院网络共有11家综合医院、1家中医院、28家社区医院,共计3213张运营床位。其中,该集团拥有北京最大的营利性私营医院健宫医院80%的股权,以投资-运营-移交(IOT模式)管理燕化医院集团(不纳入上市集团)、门头沟区医院、京煤医院集团和门头沟区中医院。这些医院主要集中在北京西部。

凤凰医疗集团网络分布

凤凰医疗集团收入明细

凤凰医疗集团的收入主要有三个部分构成:建宫医院综合医院服务收入、投资-运营-移交(IOT模式)管理服务收入、对托管医院提供供应链服务收入。其中,该集团综合医院服务毛利率在2013年前半段达17.2%,医院管理服务毛利率从2010年的90.7%下降至2013年的29.6%,供应链业务毛利率稳步上升,2013年为19.2%

凤凰医疗集团收益分布

其中,IOT模式医院管理服务是:凤凰医疗集团承诺作出固定投资,改善医院的医疗设施和诊疗设备,以交换在1948年的期限内管理和营运相关医院并收取基于表现的管理费的权益。某些医院需要在IOT协议期内每年分期偿还凤凰医疗集团的投资。

供应链收入是指集团以议定价格向供应商购买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医用耗材,然后以招标价或当地政府机关设定的其他价格上限向医院及诊所网络销售该药品、医疗器材及医用耗材。

从收入的角度上说,凤凰医疗集团利润率保持在11%以上,收入由2010年的4.9亿元上涨至2013年前六个月的5.24亿元。2013年数据显示其利润77.3%都来自供应链业务。

凤凰医疗集团合并损益报表

2013年数据显示利润77.3%来自供应链业务

时,招股说明书罗列了大量凤凰医疗集团雇佣Frost&Sullivan做的市场调研结论。该报告显示,从床位数和就诊人数上来说,凤凰医疗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立医院集团。

Frost&Sullivan报告:私立医院床位数情况

Frost&Sullivan报告:私立医院就诊人数情况

在北京市场,凤凰医疗集团同样是私立医院集团床位数和就诊量之首。

Frost&Sullivan报告:北京私立医院床位数和就诊人数情况

凤凰医疗集团的目标是成为亚洲领先的医疗集团,其具体策略是通过继续扩张医院及诊所网络以加强市场地位,进一步实现关键功能集中化及医院网络运营标准化,提高医院及诊所的服务质量,为高端病人提供医疗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凤凰医疗,供应链,利润,凤凰医疗集团,Frost,医院,床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