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李碧菁:鼓励社会办医目前停留在政策层面

原创 2013-11-04 白莉萍 / 健康界

李碧菁认为,政府在鼓励社会办医政策不断向前推进,还要看政府在执行细则上给予的支持和力度,换句话说政策落地才是根本。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私立医疗高峰论坛上,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表达了她对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解读。

李碧菁认为,到目前为止,国内很多的鼓励社会办医基本停留在政策层面。例如,政府多次出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指导意见,但在税收上,医疗服务行业的企业所得税执行的却是国家最高标准----2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所得税只有12%。由于地方财税政策不一,企业连锁经营一直是瓶颈,这样导致了税收支出急剧增加,远远超过了25%。

意见中的七大措施囊括融资、市场准入、税收调节、产业配套政策、医疗用地、人才流动、市场化运作机制等方面,并明确了其战略意义。

然而李碧菁对这次出台的政策仍然持谨慎乐观态度。她称,和睦家不会因为这次政策的出台而轻举妄动。但她还是从本次政策中看到了至少有三个积极方面,如果这些能够很好的落实,对和睦家医疗集团将是极大利好。

首先,《意见》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产业产值将达到八万亿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预测,这个目标代表着市场每年将达到复合增长率14%,远高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增长幅度。

其次,连锁经营审批权或将放宽。李碧菁表示,现在每家和睦家医院都是独立企业,其审批需要逐个申请,收支也是独立结算。如果国家允许和睦家医疗集团成为目前所有和睦家医院和诊所的母公司,未来新的诊所和医院的审批可以由母公司打包申请,必将节约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和睦家医疗集团成为母公司,便可将旗下个别医院或者诊所的亏损额与营利医院的净收入对冲,从而降低税收支出。

再次,《意见》鼓励创新的融资方式。和睦家医疗集团的母公司——美中互利作为进口医疗设备经销商,能够非常熟练的为客户医院提供美国进出口银行主权担保贷款和德国复兴信贷开发银行贷款的打包服务。李碧菁成立和睦家后,美国进出口银行主权担保贷款也是和睦家常用的融资渠道之一。由于金融危机后资金源的减缩,财政部似乎有意缩紧二类项目申请外国国家贷款的审批。但《意见》明确指出,创新健康服务业利用外资方式,有效利用境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这对和睦家是一颗定心丸。

有参会者向李碧菁提问,是什么驱动着她一路艰辛走过来。李碧菁表示,“常常有政府领导到和睦家参观,在一些政策制定的讨论中,也经常会有决策者表示和睦家是社会资本办医的典范,堪称标杆。这些肯定对我来说是真正的‘回报’。”在中国已经生活了30多年的这位犹太裔美国人,从将第一台B超机带到中国起,便一直坚信她是真的在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社会办医,李碧菁,层面,政策,贷款,税收,意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