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上海自贸区利好惠及医疗 或现外资独资医院

原创 2013-09-26 白莉萍 / 健康界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继加入WTO后又一次更高层级的开放,它将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9月29日挂牌。届时,上海还将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55项细则。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平方公里。

有评论称,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继加入WTO后又一次更高层级的开放,它将远远超越“特区”“新区”争取优惠政策的层面,探索要素市场开放、政府边界厘清和行政管制放开,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

对于医疗行业来说,上海自贸区能够带来哪些利好?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上海自贸区对商业健康保险、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外资医院将带来积极影响。

上海自贸区位置(来源:财新网)

上海自贸区部分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

商业健康保险谨慎进驻

据《中国保险报》报道,上海保监局曾向中国保监会提出八项建议,均获得保监会批复。前四项已被即将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行办法》采纳,其中有关保险业的试点内容主要是: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支持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业务性质不同,寿险公司参与自贸区商机争夺战的动力并不是很足。目前尚未听说哪家外资健康险公司可能会进驻自贸区的消息,客户群体尚不明确或是主要原因。

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有潜力

据《华夏经纬网》报道,如果某医院进口国外一套先进设备,只要在自贸区低成本设置一个工作室或企业,就可以享受极大税收优惠,或者以只有6%的租金成本租用设备(6%的租赁成本甚至低于国内银行贷款利率,而国际租赁业务在非自由贸易区需要支付很高税费成本,且审批环节复杂、周期漫长)。这无疑将大大提高上海医疗机构竞争实力。

外资独资医院或出现

此外,上海自贸区会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吸引国际人才加入,也会通过政策措施鼓励与之配套的国际标准医院。深圳前海自贸区就曾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港独资医院入驻,为在自贸区工作的港人提供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上海自贸区,外资,医疗,医院,政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