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波士顿咨询: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连锁引领第一波投资浪潮

原创 2013-06-19 白莉萍 / 健康界

中国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给医院管理施加更大的控费压力,使得医院未来的运营效率以及相应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614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投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容量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作为医疗服务市场的主体,中国医院总体收入在2011年达到了近1.25万亿元人民币。公立医院在过去占据了主导地位。但近年来,私立医院的增速格外迅猛。从2008年至2011年,私立医院的机构数年平均增速达16%。中国政府更是提出2015年私立医院服务量占比要实现翻番,达到20%。

报告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将会不断演变,各时期私立医院差异化发展的重点和条件也会随之变化。“投资者要把握各医疗服务板块在不同时期的投资窗口,选对时机,顺势而行。”

报告预测,在近期,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连锁引领第一波投资浪潮。从中期来看,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连锁在地域和专科方面延展,而综合医院(私立综合医院和公立医院转制)成为重点,医疗产业链延伸逐渐兴起。而从长期来看,综合医院进一步发展,并可能向医院集团延伸,行业并购整合项目出现。在把握各医疗服务板块的整体发展脉搏之后,深入了解各板块的行业需求特性和竞争格局,并把握关键成功要素,是帮助找寻、筛选合适投资对象的下一个关键步骤。

波士顿咨询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咨询企业,从全球角度审视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德国、美国和印度等国家曾开展了类似以后付制到预付制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这些举措极大推动了当地医疗服务行业的私有化进程。中国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给医院管理施加更大的控费压力,使得医院未来的运营效率以及相应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链接:

目前能够观察到的医疗服务行业投资者:

投资方式

代表

PV/VC

鼎晖资本、天图资本、春华资本等

药企

金陵药业、泰和诚医疗、独一味等

产业资本

滑润医疗,复星资本,中信医疗

外资医疗集团

IHH(百汇医疗)医疗集团、CHC医疗集团、泰国吞武里医院集团等

本土医疗集团

凤凰医疗、中美华医、同仁产业医疗集团等

目前投资医疗服务行业的四种典型进入方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浪潮,专科,医疗,综合医院,集团,资本,板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