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患者参与医疗 改变以往医疗服务模式

2013
06/07

+
分享
评论
廖理达(编译) / 健康界
A-
A+
医生和患者需要通力合作才能改变以前根深蒂固的医疗模式。美国的“明智选择”(Choosing Wisely)项目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据《英国医学杂志》(BMJ)近日报道,乔治.萧伯纳在百年前痛斥医疗职业为“针对外行人的阴谋“。而现在,医疗体系正面临着同样的指责。

尽管许多医护人员都有崇高的信仰和高超的技艺,但是患者得到治疗的方式及其质量往往差别很大。患者对于他们所接受治疗的有效性和医疗上的不确定性等都知之甚少。各种检查项目的优点被放大而缺点则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但是事实上,病人往往比临床医生更了解疾病的影响以及治疗产生的效果。因此,患者应当参与到医疗中来。

医生和患者需要通力合作才能改变以前根深蒂固的医疗模式。美国的“明智选择“(Choosing Wisely)项目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该项目让患者和医生鉴定并排除那些不必要的操作。类似这样的讨论已经帮助建立了一个关于治疗效果不确定性的数据库。

患者和医生也在合作建立新的服务和信息系统,例如由病人引领,“人群资助“(crowdfunded)的“重塑医疗“(ReshapeHealth)研究。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给予病人接触甚至在特殊情况下支配他们自己病历的权利。

此外,患者参与医疗的支持者们认为患者的参与可以去除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减少医疗花费。

患者参与医疗是对医疗系统基本结构的改变,以及对医学核心目的的重新聚焦。我们必须承认,在医疗圈外也有很多专家的存在。通过和患者、家属、各种社会组织以及各领域专家的协作,最终帮助患者重获健康。

当然,要使患者参与医疗变得有意义,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努力。

原文链接:http://www.bmj.com/content/346/bmj.f2614#global-tab-journa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模式,患者,医生,病人,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