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欧洲专家称新的慢病预防支付方式有待检验

原创 2013-05-21 白莉萍 / 健康界

英国卫生部于2004年开始推行质量和绩效框架,向预防做的好的家庭医生给予奖励。西班牙政府也有类似的举措,效果非常不错。但Leiven Annemans认为,这种经济奖励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有一天奖励金撤销,很有可能一切回到原点。

按医疗服务项目付费的支付方式(Fee for Service)弊端重重。它与护理人员密集型的产科、儿科、康复科,主要依赖设备而非医生的精确诊疗的眼科,高配设备的体检,以及急症、绝症治疗等相匹配,却与慢病的特性格格不入,促使很多地区对慢病支付方式进行新的尝试。

5月7日,由拜耳医药保健主办的心血管防治论坛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在谈到慢病预防的支付问题时,专家们表示,欧洲很多国家已经做到对部分高危人群的慢病预防报销,但在针对大众的慢病预防上,支付方式仍有很多不足。

布鲁塞尔大学健康产业经济学教授Leiven Annemans表示,英国卫生部于2004年开始推行质量和绩效框架(Quality and Outcome Framework),向预防做的好的家庭医生给予奖励。西班牙政府也有类似的举措,效果非常不错。但他认为,这种经济奖励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有一天奖励金撤销,很有可能一切回到原点。Leiven Annemans教授认为,长久来看,慢病预防必须形成一种类似于保险的支付机制。

Leiven Annemans进一步解释道:“如果病人每年向医生支付事先定好的‘年费’,该年费可以让病人随时到医生办公室进行检查。这样,医生更有动力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病人到办公室检查的次数,而一年中节约下来的钱会成为医生自己的收入。简单来说,病人身体越好,医生收入更高。这种支付方式使得医生和患者的目标更加一致,而不像现行的制度,医生利益与病人利益相冲突。”

事实上,美国的Kaiser Permanente等机构已经有了一些类似的尝试,但这种支付方式的有效性还有待检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慢病,专家,欧洲,Leiven,医生,病人,预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