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预防慢病划算吗?用花费和生命质量来衡量

原创 2013-05-15 白莉萍 / 健康界

在欧洲,人们对一个Quali(由低一级身体素质上升到高一级身体素质)能承受的价格是4万欧元。这是通过大量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人们最高愿意花费4万欧元,去提高一个Quali。 如果低于此价格,人们会支持投资。

慢病预防上的经济投入是否有效,似乎难以衡量,但已有专家尝试对此给出回答。5月7日,由拜耳医药保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主办的心血管防治论坛上,布鲁塞尔大学健康产业经济学教授Leiven Annemans介绍了他对于慢病防治的最新研究成果。Leiven Annemans表示,慢病预防的经济有效性需要从两个维度去评价:花费和生命质量。

从花费的角度讲,慢病预防需要投入,包括新鲜蔬菜、更洁净的水和空气、更多的运动场所等。这部分投入会产生两个变化:疾病发病率降低,未来在疾病治疗上有所节约;寿命增长,导致更多的健康花费。两个变化相互作用,决定了今天在慢病预防上的投资到最后是“获利”还是“亏损”。

从生命质量的角度来看,当然是生命质量越高越好。生命质量是非常主观的概念,为了能客观地对生命质量进行衡量,Leiven Annemans引入了“Quali”这个概念。一个Quali,就是一份生命质量,具体指一个人由低一级的身体素质上升到高一级的身体素质。

针对上述两个维度,Leiven Annemans研究了在慢病预防上的经济投入是否有效。他指出,在欧洲,人们对一个Quali能承受的价格是4万欧元。这是通过大量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人们最高愿意花费4万欧元,去提高一个Quali。 如果低于此价格,人们会支持对健康的投资。

此外,Leiven Annemans列举了两个健康经济学研究,一个针对小学生饮食的改善,一个针对社会运动设施建设。两个研究都表明,目前在慢病预防方面,一个Quali的价格远远低于人群能承受的价格。这表明,社会应该加速慢病预防投入。

“虽然近期来看慢病预防是一份投入,因为防治做好以后寿命增加会最终导致整个社会在健康上的耗费增高,但生命质量的提升仍是在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Leiven Annemans最后表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慢病,花费,衡量,Leiven,预防,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