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亲近医疗

2013
05/13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移动护理正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护士可以随时随地处理信息,从而将宝贵的时间用在亲近患者的床旁护理上。

“如何让护士从护士站回到患者床旁,”是护理变革的核心问题之一。如今,借助信息化的飞速发展,移动护理正在试图将护士站繁琐的工作进行梳理优化,让护士可以在床旁完成信息的采集、录入、整理以及执行全过程,从而让护士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亲近患者的床旁护理上。

“有了移动护理平台,每一个护理人员都是一个护士站,我们通过这种方法把护士还给患者,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亲近患者。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规范的护理流程整合到系统中并不断优化,用信息化的方法去做护理管理。”台中荣民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杨晴雯告诉《健康界》,与IBM合作的医院移动护理系统不但实现了移动护理的功能,而且已经成为医院实现护理优化变革的有力抓手。

让护士回到患者身边

传统的护理管理中,护士的很多工作都需要回到护士站操作,只有病人有呼叫请求时才返回病房,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护士与病人的疏远。

如果能通过“移动式”护理站的服务模式,将护士站前移,责任护士不在固定的护士站工作,而是根据病人的需要,通过移动医疗系统来实现“病人不动,护士动”、“护士围着病人转”的理念,就能最大限度地让护士亲近患者。

除了“移动护士站”之外,最大限度地简化人工操作,尽量节约护士时间,也是移动护理的优势。

“以前,输入一个数据,除了记录以外,护理人员还要画表格给医生使用,有了这个系统后,护士只需要输入数据,图表就会自动生成。过去重复、烦琐的工作就省掉了,让护理人员把时间省下来,多照护和亲近病人。”杨晴雯表示,在移动护理系统中,只要选择一个病人,相关的生理监测、护理评估、护理计划、照护记录统统可以显示出来。移动护理站把所有的电脑功能、表单功能、通讯功能都聚集起来,从而实现一站式操作。

实际上,移动护理除了将护士从护士站解放出来之外,还让护理过程变成标准流程,保证每名护理人员的工作流程都是一致的“这样就不会出现细心的护士照顾得比较好,粗心的护士照顾不好的现象。”杨晴雯强调,这样不仅让患者受到最好的照顾,还能保护病患的安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需要护理人员进行持续且完整的记录,若漏掉某项纪录,他们不可以自己追加,这样通过系统作业,就保证每项操作和记录都及时完整。

“在护理操作过程中,护理人员没有强制性规范时,少一两个步骤很难及时了解,而通过移动护理平台,从护理评估、诊断、产生护理计划到执行,每一个流程都列在系统中,任何一个步骤都跑不掉。”杨晴雯告诉《健康界》。

杨晴雯介绍,以抗生素管理为例,抗生素需要定时给药,但有的护理人员在时间把握上就会有偏差,导致病人病情不稳定。过去这种行为只能靠护士长亲自监督,现在则可以通过系统进行精确控制。

值得一提地是,移动护理系统还整合了持续且完整的电子病例,不仅便于护理人员准确执行遗嘱,也方便医生随时查看,全面了解患者病情。

杨晴雯称,移动式护理站实施以来,护士们所有班次的工作重心全部前移,责任护士直接在病房流动,增加了护士直接为患者服务的时间、缩短了护患之间的生理、心理距离。患者的安全感进一步加强,护理管理工作效率和安全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高,从而减少了护理缺陷的发生,有效降低了医疗风险。

“移动护理平台凝聚了医院管理者的很多智慧。目前,医患缺乏足够的信任,导致医院核心文化并不鲜明,因此,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首要的重点便是重塑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并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用具体行动去贯彻和执行。”杨晴雯如是说。

信息整合让效益最大化

虽然很多医院都在尝试移动护理信息系统,但成效显著并不多见,“移动护理在我国医疗行业起步较晚,在发展、普及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杨晴雯告诉《健康界》,“如何改变护理过程中简单的一对一式的服务,通过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多端口输入,达到所有信息在整个护理过程中的共享,是目前移动护理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在杨晴雯看来,之所以选择与IBM合作,看中的是其智慧医疗理念所创造的价值。“首先,他们的移动信息化系统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因为移动护士工作站与HIS资源共享,信息一经录入,可多终端读取,简化了护理记录程序,避免护士重复劳动,从而优化了工作流程,使护士有更多时间护理患者。同时记录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也大大增强,提高了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以往护理工作中患者的查对有许多不确定性,如同姓名、换床、患者意识等,加上护士查对工作量大,人为出错的几率较大。如今,基于患者标识系统的条码或射频识别技术,护士在床旁为患者进行操作时,用PDA(掌上电脑)对患者进行确认,极大地提高了患者身份识别的准确性,为临床管理路径提供了辅助手段,确保了治疗过程中患者、时间、诊疗行为的准确性。

“移动护理正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护士可以随时随地做信息处理,最终回到病人身边。”孙吉让介绍道。

移动护理在台湾的普及率较高,部分医院在移动医疗信息管理建设方面甚至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台中荣民总医院在这些医院的前期摸索中,也汲取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改造中,医院一直把亲近病患作为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要素。”杨晴雯如是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移动,亲近,护士,护理,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