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

2012
09/21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评审标准显示,真正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设备在流通中的每个环节,只有细化设备的安全管理环节,按标准去约束每个设备管理人员和设备使用人员,才会降低医疗设备使用的风险,避免医疗安全事故的发生。

现代化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医疗器械广泛应用于医院的诊疗中,患者对医疗设备的需求不断提高,医院医疗设备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医疗机构该如何建立医疗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如何实时保障医疗设备完好及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问题是国内外许多大型综合医院所面临的重大课题。郑州人民医院目前成功通过了国际标准JCI的评估。设备科郭恩宇、高鹏、刘秋莲等人总结了医院根据JCI标准加强设备管理的经验,并发表于2012年第四期的《中国医学装备》。

首先,改变了对医疗器械传统的“资产和物质”管理理念,对医疗器械实施“技术和风险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涵盖医疗器械购置、验收、评价、检测、考核、维护等过程中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依靠风险评估体系,实现对医疗器械使用风险的全程控制,确保所购置的医疗器械符合临床需求等。

其次,应当培养全院人员的风险评估意识,可以保证医疗器械的安全使用,安全不仅依靠医院的管理,还应使全院医护人员主动发现潜在风险,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发生率,才能避免医疗设备安全隐患。

郭恩宇认为,通过JCI标准中的风险评估模式使得医疗设备安全使用有进一步的保障,可减少医疗机构的临床的医疗风险,提升病患的医疗安全。

医疗设备安全管理的标准化

在美国的医院管理中融入了许多新的方法和标准,通过这些新方法和标准的应用,来完善设备保障部门对全院设备安全的控制。在JCI第三版标准“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章节中,阐释了全面质量改进的方法,以持续降低存在于临床过程和医疗环境中的患者和员工的风险,以改善全球范围内患者医疗服务的安全与质量为宗旨。以上两个标准在医院设备保障方面相当有效,同时在支持保障管理的流程中其关键的技术路线为风险评估模式。JCI标准安全评估模式中的指标的计算公式是通过美国军方提供,首先得出风险等级的排序,经验证数据准确可靠;其次再通过失败模式分析,分析事物的本质,查找相关细节所造成的根源。通过失败模式体系可以得出一系列的改进方法,改进现行的制度,优化工作细节,最终实现风险可控以及安全最大化。

加强医疗器械的风险管理

按国家医疗器械分类标准通常将医疗器械分为三类,分类原则是根据设备的风险程度而定的。这些医疗设备在医院的使用过程中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的环节有:①出厂的生产管理问题;②使用者的操作问题;③监管部门及职能科室的监管问题。不安全事件中有80%是由于系统或流程的原因而引起。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对高危险性设备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和操作制度,都需要医院科室人员和设备科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医疗设备安全使用的关键是依据风险评估体系,细化设备每个环节的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风险管理培训

一块湿的手术布与金属的手术床接触而导电,便可造成了对患者身体的烧伤。如果对医疗器械操作者的管理不到位,就会酿成大事故。医院工作人员培训到位,要有对风险评估的主动意识。对每个管理环节的细化,有了系统化的风险评估管理体系,医院的医疗环境就会更安全。

建立安全的医疗设备评估体系

当医疗设备出现故障无原厂配件时,不仅要考虑修好,更要考虑到设备的安全性。对配件需要严格把关,其配件是否能完全替换,是否会对设备的其他部分造成伤害,是否能保证原来的使用功能等,这些问题要求设备管理人员有风险评估意识,参照风险评估体系来安排自己的工作,才能保证设备的使用安全。设备管理人员要督促临床科室正确使用设备,在风险评估的模式下设备科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并与科室密切协作,经常对医疗、科研环境及设备的各个运行位置进行安全评测,在设备操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及早发现、排除设备的安全隐患。

文章指出,JCI要求医院确定质量控制和改进的重点,建议将那些严重的、高风险的、易发生问题的和最直接与服务质量和环境安全相联系的基本流程作为重点监控项目。评审标准显示,真正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设备在流通中的每个环节,只有细化设备的安全管理环节,按标准去约束每个设备管理人员和设备使用人员,才会降低医疗设备使用的风险,避免医疗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风险评估,医疗,设备,医疗器械,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