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台湾安宁缓和医疗

2012
07/18

+
分享
评论
施巧完 / 东阳人民医院
A-
A+
安宁缓和医疗提供的“五全照顾”:即全人:身、心、灵整体照顾。全家:照顾病人,也照顾家属的身、心、哀伤等问题。全程:照顾病人直到往生,及逝后家属的悲伤辅导。全队:由完整的专业团队共同照护(医师、护理师、社工、艺术治疗师、营养师、宗教师、志工等)。

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区照顾

不来台湾还真不知道台湾有《安宁缓和医疗条例》,之前我只知道临终关怀这一概念。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条例》中安宁缓和医疗的概念是指:为减轻或免除末期病人之痛苦,施予缓解性、支持性之医疗照护,或不施行心肺复苏术。安宁缓和医疗提供的“五全照顾”:即全人:身、心、灵整体照顾。全家:照顾病人,也照顾家属的身、心、哀伤等问题。全程:照顾病人直到往生,及逝后家属的悲伤辅导。全队:由完整的专业团队共同照护(医师、护理师、社工、艺术治疗师、营养师、宗教师、志工等)。

台湾安宁疗护的发展历程

在台湾中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的几天时间里,我分别去了血液肿瘤科、门诊化疗科、放疗科等,在这些科室的办公室,我都可以看到一些关于安宁缓和医疗的书籍。我随手翻看,大致了解了其发展历程。

台湾安宁疗护最早可追溯到八十年代,由荣总医院陈光耀主任在《癌症研讨会》上提出“hospice care”即“安宁照顾”一词后引起台湾医疗界的广泛兴趣。

之后,1983年天主教康泰医疗教育基金会成立癌末病人的居家照顾服务。1987年淡水马偕医院成立安宁照顾小组,开始照顾散布于各病房的癌末病人。1990年成立了台湾第一所18张床的安宁病房。1999年成立医疗缓和医学学会。2000年通过《安宁缓和医疗条例》,签立意愿书后可合法地“不施行心肺复苏术”。2005成立台湾安宁缓和护理学会后安宁疗护在台湾迅猛发展。

三大推手助发展

安宁缓和医疗在大陆医院,还未普遍,也没有核心医学护理期刊在这方面做更多详细的宣导,更别提我们县市一级的医院。但其能在台湾迅猛发展,可能有其发展的社会、环境等因素。

推手一:适宜安宁缓和医疗的对象广,需求安宁缓和医疗提供的“四全照顾”。条例中的末期病人不仅仅是癌末患者,也包括艾滋病患、运动神经元病变、慢阻肺、肝硬化等病人。

推手之二:居家照护、安宁病房、共同照护费用健保给付。由全民健康局主办的安宁共同照护实施成效评估研究结果显示:在带给末期病患更好的护理品质同时,每位接受安宁共照病患总医疗费用预计节省3962元,预估每年可节省5150万元健保支出。由此研究成效,健保局、当地政府竭力提倡推广。

推手之三:医院评签之需。台湾医院每年评签,都有安宁病房,共照护理、居家护理等量化指标要求。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安宁病房

该院缓和医疗团队成立于2002年,除了提供缓和医疗住院(安宁病房)外,另提供缓和医疗门诊、缓和医疗会诊、共同照护及缓和居家照护等四项服务。安宁病房团队包括:医师、护理师、社工师、宗教师、志工等。在病房护理长的介绍下,我才有点明白了社工与志工二个不同的概念,安宁病房护理师、居家护理师、共同照护师的工作情况等。

台湾安宁缓和医疗之目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

与阿长的讨论

1、临终病患补液多少为宜?是要补足生理需要量2500毫升吗?

答:很多得道高僧坐化时,看上去是不是都干干瘦瘦的样子?让病人干点可能会让其舒适些。以病人舒适为宜,不一定要2500毫升哦。补液的优点、缺点需要斟酌着。

2、尿少的病人吗啡类药物付作用的观察以及临终病患者皮肤压疮问题的探讨。

阿长一一耐心作答,感谢台湾的阿长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疗,台湾,安宁,宗教师,病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