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康复中的倒“U”字型现象

2024
03/22

+
分享
评论
何裕民
A-
A+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须深思才能揭开其谜底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癌症治疗与康复中,存在着一个非常有趣,须深思才能揭开其谜底的倒“U”字现象。

所谓倒“U”字型现象,是指肿瘤康复的效果,与患者的经济水平及社会地位等常呈现出倒“U”字型的结构:经济条件好,社会地位高的,大部分治疗效果很差,花尽巨额代价,遍寻名医,亦撒手人寰;经济条件差,社会地位低的,一般无钱也没有特别的求治欲望,这一阶层中除部分中老年人可较长期带癌生存外,其生存期也大多短于一般人群。

没有地位和经济水平的人群,治疗和康复效果很差,这很好理解,因为他们没接受必要的治疗。而这类人群中的老年人,一则因为年事已高,癌症本身发展不快,二则这类人大多对患癌不太在乎,本即生活贫贱,没有强烈的苟安意愿,无特别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反倒慢性病长期拖着,活得长久。

活得相对最长,康复相对最好的是中间一段。经济条件一般可以,文化层次与社会地位均属中等的,他们既能接受一般须花费偏高的治疗,又不可能无休止地到处寻觅良医和“好药”。不能说心理没有波动,但也不像达官贵人、商界巨贾那样失落感巨大。总之,他们是中间一段,总体康复情况良好。

难以理解的是第一类人群,我们曾遇到过一位结肠癌患者,其实并不复杂,确诊时并无转移,却因身份特殊,身价过亿,8个多月时间内前后用去200多万元,最后多脏器受损,前来求救,为时已晚,只拖了1个多月,最后去世。他的死,让笔者扼腕!此人遍请良医,光请名医来回用的飞机票钱就花了十多万,用尽世上好药、最贵的新药,每日需2 500元,照用不误;中药也吃,起初是吃每日近400元一剂的“好药”,用时配合用一种奇贵无比的所谓抗癌之物,又是每日几百元,最后却“治出”、“吃出”了个多脏器受损衰竭、死于肝肾衰竭之恶果!

这也许是典型的,然而类似的1年半载用掉50万~60万,最后保不住命的经常可见,失败的原因很值得深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康复,治疗,脏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联盟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