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文:率先在医疗健康领域完成数据运营试点闭环和首笔交易

2024
02/29

+
分享
评论
大健康派
A-
A+

日前,银川市人民政府印发《银川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实施方案(2024—2025年)(试行) 》。

日前,银川市人民政府印发《银川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实施方案(2024—2025年)(试行) 》(下称《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公共数据“资源化、资产化、价值化”,从制度、技术、市场、安全等多个维度发力,构建“1+2+N+X”公共数据运营模式(即:建立1套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公共数据运营平台2个平台,打造N个公共数据运营专区,拓展X个公共数据运营场景和数据产品),促进公共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

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推广的数据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生态企业,构建公共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数据基础制度,探索形成基于数据招商和数据、算力、算法流通相结合的数据要素产业园发展模式,赋能“算力之都”建设。

其中强调,率先在医疗健康领域完成数据运营试点闭环和首笔数据运营交易,实现银川和宁夏公共数据运营交易破冰。

《实施方案》从构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主体管理、持续完善公共数据运营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公共数据资源高质量供给、完善一体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打造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场景等七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其中,在加强公共数据资源高质量供给方面提到,加强公共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统筹管理、整合归集、共享利用,建立公共数据资源调查制度,绘制并定期更新公共数据资源图谱。持续完善资源目录体系,确保数据要素规范化、标准化采集与动态更新,实行“一数一源一标准”。健全常态化公共数据供需对接机制,依据授权运营需求,深化公共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实现公共数据应归尽归

《实施方案》提到,授权运营平台是银川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统一通道,为加工使用主体提供数据授权和数据加工处理的特定安全域,实现“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并对外提供服务,平台接受市数据主管部门及相关安全部门的监管。平台实现网络隔离、租户隔离、开发与生产环境隔离,具备数据脱敏处理和数据出域审核等功能,确保全流程操作可审计,数据可溯源,支持集成外部数据,具备分布式隐私计算能力,满足加工使用主体的基本数据加工需求。

《实施方案》强调打造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场景,医疗健康将是首个落地的领域。结合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优势,基于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率先打造智能核保、保险理赔、医药等医疗领域示范场景落地,完成首笔医疗健康数据交易闭环,实现银川和宁夏公共数据运营交易破冰。《实施方案》还指出,鼓励跨部门场景应用开发。禁止开放的公共数据不得授权运营。

《实施方案》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结合自身优势与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主体合作,探索数据要素流通模式与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数据流通与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实施方案,首笔,医疗,闭环,政府,数据,运营,交易,试点,健康,率先,平台,授权,场景,制度,银川,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健康界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