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落实“处罚到人”意味着什么?

2024
02/26

+
分享
评论
健康陕西
A-
A+

只是在实施这一政策时,希望监管部门需要依法行政,确保执法过程的公正性、透明性,避免滥用权力。同时,应当确保执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5号, (以下简称《意见》)。主要是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首次对行政法规、规章中罚款设定与实施作出全面系统规范。

《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行政,按照处罚法定、公正公开、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要求,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罚款等突出问题。

《意见》主要目的是使罚款设定更加科学,罚款实施更加规范,罚款监督更加有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只是医务人员要重点注意的是,意见里提到一点是与医务人员个人息息相关的。

《意见》第三项(九)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对严重违法行为,要依法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坚决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实施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不得只罚款而不纠正违法行为。”

那那些领域属于重点领域:

《意见》第二项(六)合理确定罚款数额。规定处以一定幅度的罚款时,除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等情形外,罚款的最低数额与最高数额之间一般不超过10倍。

明显的医务人员的工作属于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领域内。

那处罚到人怎么理解,“处罚到人”的要求指的是不仅仅对违法的企业或机构进行处罚,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个人责任。这种做法是为了更有效地预防和遏制违法行为,确保法律的威慑力。在实践中,这可能意味着对直接责任人员、主管人员甚至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等进行罚款、禁止从事相关职业、刑事追责等一系列法律后果。

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法治社会的根本宗旨之一。通过严格执法和确保责任到人,可以保护那些遵守法律的企业和群众不受违法者的侵害,同时也促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由此可知,以后医务人员要为自己的执业负责,不像以前一切都是医疗机构承担。如果违反了行政法律法规,不但医疗机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医务人员个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如此要求下,如何确保“处罚到人”政策的有效实施,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法规应明确

相关法律法规必须明确规定个人责任,对违法行为应当追究哪些人员的责任,以及责任的种类和程度。

2.培训应加强

对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如何准确判定个人责任,并依法进行处罚。

3.证据收集应完善

执法机关应加强证据收集和调查工作,确保能够准确追溯到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

4.执法程序应严格

应确保执法过程公正、透明,遵循法定程序,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利,如知情权、申辩权。

5.跨部门协作应加强

不同监管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击违法行为。

6.信息应公开透明

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布,增强执法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

7.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追究应到位

对执法不力、徇私舞弊的执法人员,也应依法追究责任。

8.法律援助与救济应跟进

为被处罚的个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确保其能够通过合法途径申诉和救济。

9.应定期评估与反馈

对处罚到人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及时收集反馈信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只是在实施这一政策时,希望监管部门需要依法行政,确保执法过程的公正性、透明性,避免滥用权力。同时,应当确保执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如申诉权、听证权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法律的公正执行,维护好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处罚,落实,依法,执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健康界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