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果丨新型血清学标志物肝硬化门脉高压无创模型建立

2024
01/31

+
分享
评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A-
A+

基于新型血清学标志物高尔基体蛋白73的代偿期肝硬化人群临床显著性门静脉高压的无创评估新模型IP73score

编者按

近日,国际医学病毒学杂志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lF:12.7,1区)以Research Article刊发了CHESS创始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门静脉高压中心主任祁小龙教授发起的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基于新型血清学标志物高尔基体蛋白73的代偿期肝硬化人群临床显著性门静脉高压的无创评估新模型IP73score”的成果

研究背景

35181706655945562

据全球疾病负担调查显示,自1990年到2017年,全球肝硬化人数增加将近1倍,代偿期肝硬化在所有肝硬化人群中占比90%(GBD 2017 Collaborators. 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临床显著性门静脉高压(CSPH)是疾病进展中的关键阶段,提示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发生静脉曲张、失代偿事件和肝癌的风险显著升高。然而,其诊断的金标准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为有创检查限制了其临床推广。

近年来,血清学指标因价格低廉、易于获得以及可重复性高等优势,其在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中的临床应用日渐广泛,可以减少有创检测的需要(EASL. J Hepatol 2021)。 

研究内容

9371706655945801  

高尔基体蛋白73(GP73)是细胞高尔基体上的一种跨膜蛋白。在正常肝组织中,GP73主要由汇管区的胆管上皮细胞表达,在肝细胞中表达量较低甚至不表达。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血清 GP73水平与肝脏损伤程度密切相关,是诊断肝脏炎症、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有效无创生物标志物。本研究纳入了来自我国三家CHESS合作中心的262例代偿期肝硬化人群,首次发现了GP73和HVPG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单独GP73水平诊断CSPH的AUC=0.75,通过联合国际标准化比值、血小板计数进一步构建了IP73 score的门静脉高压无创评估模型,其诊断CSPH的AUC=0.85,优于临床常规模型。

73661706655946024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为促进该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团队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生物标记物及其在预测或诊断临床显著性门静脉高压中的应用(专利申请号:202311813654.1),以期该技术能够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无创评估提供一种全新的方法。

祁小龙、刘川(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本文通讯作者,刘尚豪为本文第一作者,马建中(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陈平(树兰(杭州)医院)、刘士荣(曲阜市人民医院)和郭瑛(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小编团队

策划、审核丨程守勤

编排丨刘敏

校对丨王倩

中大医院融媒体中心 出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P73,CSPH,血清学,标志物,肝硬化,门脉,高压,模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健康界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