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友谊医院成功为高风险患者完成椎动脉颅内段支架置入术

2024
01/30

+
分享
评论
北京友谊医院
A-
A+

患者突发脑干梗死,同时发现存在严重的颅内血管狭窄,右侧椎动脉闭塞合并左侧椎动脉V4段重度狭窄。

近日,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神经内科接诊了一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复杂脑血管狭窄老年患者尼先生。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在副主任医师朱先进带领下,为这位老年患者进行系统的评估后实施了椎动脉支架置入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尼先生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2023年10月,患者尼先生突发脑干梗死,同时发现存在严重的颅内血管狭窄,右侧椎动脉闭塞合并左侧椎动脉V4段重度狭窄。手术治疗难度极大,很多医院望而却步,家属带着尼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最后来到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神经内科就诊。朱先进带领介入团队及时给患者完善检查,根据患者MRI(磁共振)及CTA(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下血管造影)检查呈现的结果,朱先进发现尼先生脑内血管多发狭窄且走形迂曲,狭窄较重的位置距离血管分叉较近,手术风险较高。进一步行全脑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前评估发现,初步影像学评估准确,但实际手术操作更复杂、难度更大。

朱先进主任主持带领团队展开术前讨论,为尼先生制定细致、完备的手术方案,包括术前的患者状态评估,术中麻醉方式、支架选择,与术后体征监测、预防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最大程度降低尼先生的手术风险。

尼先生是蒙古族,不会讲普通话,并且有严重的双耳感音性耳聋,即使家属辅助沟通也非常吃力,极大增加了沟通难度。手术团队特别关注患者的情绪,通过手语、图画和家属翻译等多种方式耐心与患者交流、沟通,安抚患者紧张的心情。

确定手术方案后,手术团队快速完善术前准备,最终顺利为患者完成全麻下右侧椎动脉支架置入手术。术后,尼先生恢复良好,顺利出院,朱先进为尼先生的恢复治疗制定了细致、专业的脑血管病二级预防的方案。

62731705705742806

患者术前术后血管狭窄对比

出院半个月后,尼先生回院复查,不会汉语的他特别手写了一封蒙古语的感谢信,对朱先进主任及其团队精湛的医术与细致的人文关怀表达了感激之情。

患者感谢信译文:

您好!朱先进医生,我是您的患者。您全力以赴救了我的命,本人真心感谢您。2023年10月血管堵塞脑梗后,您的细心治疗让我的生命得到了延续,如果没有您的帮助不知道我现在会情况如何。所以感到无比幸运,也非常谢谢您。

祝朱医生万事顺意,不知道怎么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感谢的话千言万语,但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汇成一句话,希望您一切顺利,祝愿您的明天更美好。

34131705705743042

尼先生手写感谢信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常规开展颅内、外动脉支架植入术、脑动脉瘤栓塞术、急诊取栓术、脑静脉系统相关疾病介入治疗等,每年完成各类介入手术近1000台,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仅1%左右。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将继续精益求精,为更多脑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加有力的医疗保障。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 副主任医师 孙金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血管造影,椎动脉,高风险,支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健康界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