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迷失的节育器”,多学科协作为节育器移位患者解决疑难

2024
01/09

+
分享
评论
北京友谊医院
A-
A+

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生殖中心的医护人员将继续进行这样的“寻常”医疗工作,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43岁育龄女性远道来京求医,因为她体内的节育器移位到了直肠,并且出现了便血和肛门下坠等严重的症状。

在当地,她已经接受了一系列检查和评估,并尝试了几家医院,但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她决定寻求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生殖中心主任医师林青的帮助,希望能取出这个特殊部位的节育器。

迷失的节育器怎么取?复杂的探查开始了......

移位的节育器

患者的彩超和影像学检查提示患者宫腔内和宫腔外各有一个节育器,而肠镜显示其中一个节育器已经穿入直肠壁,肠腔表面黏膜呈隆起状,节育器位置插入直肠壁部位距离肛门仅10厘米,且马上就要穿透肠腔。这种累及周围脏器的异位节育器取出非常困难,手术难度很高。

林青主任了解到患者的困难和诉求,立刻给她安排了全面的影像学检查,再次复核节育器移位的部位和程度以及周围脏器的累及。由于目前累及的主要脏器是直肠,妇产生殖中心还联系普外中心胃肠外科医生进行了会诊。考虑到患者是从外地来京求医的,并且病情疑难,当患者完善一切化验和检查后,林青主任尽快地将患者收入住院。

术前的联合“探案”

异位节育器的取出,最关键的步骤是精准定位节育器位置,并评估它与周围重要脏器的关系。然而,由于节育器移位后可能会向柔软的组织游走,并且常常位于隐蔽的间隙中,手术难度极大。此外,盆底缺乏明显的解剖标记点,使得手术更加困难,甚至可能因无法定位而无功而返。

患者住院后,为了确保手术的成功,林青主任和主治医师崔鑫多次与影像中心腹部组的专家共同读片,力求精准判断节育器的位置,并预测手术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术前会诊讨论中,普外中心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国聪、李俊及相关同道积极为手术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共同讨论了围手术期的处理方案、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预案、具体的手术入路以及感染风险等。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多学科的讨论,林主任最终决定为患者采用腹腔镜下手术的方案。

由于患者为异地医保患者,崔鑫医生还多次联系医保部门,了解异地医保报销的政策,在医疗费用的报销问题上为病人排忧解难。

手术中的两难选择

手术当天,吴国聪主任在本组手术繁忙的情况下,亲自上台指导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发现移位的节育器位于子宫直肠陷凹的腹膜下较深的位置。由于腹腔镜缺乏触觉,且没有可识别的标记点,是术前估计的最难于识别和取出的部位。此外,由于节育器并未完全穿透直肠黏膜层,也没有外露,经直肠内取出也变得困难。

如果选择从直肠内切开黏膜层,从直肠内取出节育器,一方面距离肛门还比较远,手术操作困难,可能对肠管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另一方面直肠内容物可能污染腹腔,增加术后腹膜炎几率,甚至可能导致肠瘘。考虑到这个节育器在患者体内已经存在了16年,且为记忆金属的V形,与周围组织粘连非常紧密,在腹腔镜下分离操作取出的过程中,也可能对肠壁造成新的损伤。

经直肠还是经腹腔镜,大家陷入了两难。林主任当机立断,还是决定按照之前的方案,通过腹腔镜下打开直肠阴道间隙来寻找节育器。因为这个入路相对最清洁,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肠瘘的风险,并且更加可视。

“火眼金睛”,顺利取出

术中林主任先在宫腔镜指引下,取出了位于宫腔内的另一个节育器,根据术前影像学的提示以及手术器械的微弱触觉判定节育器位置,分离直肠阴道后间隙,详细解剖。

分离和寻找的过程一度略显困难。终于,分离腹膜下约2-3cm处,林主任火眼金睛,一眼就识别那节育器金属的一个微光!

找到了!

大家都舒了一口气,靠着这点点的微光,分离起来就有方向了,大家继续小心地牵拉保持张力,适度地分解粘连,最终完整取出了这个节育器。但这才仅仅是成功的一半,后续患者还要面对肠瘘、感染等的风险。 

术后经过充分减张,抗感染,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治疗,患者胃肠功能很快恢复,并且顺利出院。患者和家属对友谊医院妇产生殖中心、普外中心等多学科的倾力协作和精准治疗表示非常感谢。

97351704755159474

这个看似特殊的节育器只是林主任取出的众多“迷失节育器”中普通的一例。多年来,妇产生殖中心林青主任带领团队,取出了迷失在患者腹腔内不同部位、不同器官的各种各样异位节育器。每个患者都需要妇产生殖中心与影像中心共同看片,并进行多学科讨论。手术的成败在于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的意义在于为患者解决疑难,保护脏器。

正是由于积累了这些“特殊”病例的经验,使得现在对这些病例的处理变得“寻常”。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生殖中心的医护人员将继续进行这样的“寻常”医疗工作,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节育器,腹腔镜,直肠壁,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健康界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