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透脑口服SERD治疗ER+/HER2-挑战后线乳腺癌

2023
12/13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国际乳腺癌领域著名学术盛会第46届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于当地时间12月5日至9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举行。

国际乳腺癌领域著名学术盛会第46届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SABCS)于当地时间12月5日至9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举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炅教授、张剑教授团队牵头的一项新型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的I期临床研究报告入选SABCS焦点壁报(POSTER SPOTLIGHT),并于当地时间12月7日在大会上由张剑教授进行了口头汇报。SIM0270为先声再明原研的新型可透脑SERD,在首次人体I期临床中对经多线治疗失败的晚期或转移性ER+/HER2-患者展现出良好的耐受性和抗肿瘤活性。

58671702086169682

64661702086341591

吴炅教授(左二)在SABCS大会现场答疑

背景介绍: 雌激素受体阳性(E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是乳腺癌中最常见的亚型,主要治疗手段为内分泌治疗。然而,依然有大量患者在治疗后耐药,面临复发、转移、生存期缩短的困境。SIM0270是一种可穿透血脑屏障、高效的口服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在包括颅内异种移植瘤等多种临床前模型中展示了ER降解和强大的抗肿瘤活性,有望为患者提供更有效、耐受性更好,且可针对乳腺癌脑转移的新选择。

研究设计

这项进行中的1期临床研究评估了SIM0270单药和/或与哌柏西利或依维莫司联合用于H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和初步抗肿瘤活性。Ia期为SIM0270单药剂量探索阶段,递增阶段采用BOIN设计进行剂量升降决策,观察了10mg~300mg剂量范围的剂量限制性毒性(DLT),随后基于前期数据,选择了60mg和120mg进行剂量优化扩展,为进一步选择RP2D提供依据。

研究结果

截至2023年8月28日,共有57例女性患者接受了SIM0270不同剂量下的单药治疗,入组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晚期阶段接受过了多线内分泌治疗和化疗。72%的患者存在内脏转移,16%的患者伴有脑转移,有23%的患者基线时测到ESR1突变。

  安全性方面:大多数不良事件(AE)为1-2级,其中最常见的AE为窦性心动过缓,绝大多数均为无症状的1级,不需要剂量调整和特殊处理。有4例患者观察到了DLT事件,最大耐受剂量(MTD)确定为每日200毫克。整体耐受性良好,仅有2名患者因为治疗相关AE停止治疗。

  疗效方面:在50名疗效可评估患者中,在不同剂量上观察到4例确认部分缓解(PR),其中2例伴有ESR1突变,ORR为8%。在40例CBR疗效可评估人群中,CBR率为25%。值得注意的是,在7例伴有脑转移的患者中,没有患者因为脑部病灶进展而停药87261702086843089

最佳缓解

研究结论

SIM0270表现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在既往接受过多线治疗的E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中,所有剂量水平均显示了抗肿瘤活性。基于前期数据,选择了60mg作为RP2D进一步入组以确认疗效和安全性。SIM0270联合哌柏西利和依维莫司的队列正在入组中。未来期待有更多数据进行分享。

20101702087171891

张剑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期临床研究病房主任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福建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肿瘤内科常务副主任

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上海“医苑新星”杰青人才获得者

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 候任主委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 常委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青委会 副召集人

长江学术带乳腺联盟 YBCSG 主委

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青委会 副主委

国家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青委会 副主委

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 副主委

CSCO肿瘤支持与康复治疗专家委员会 常委

中国康复医学会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 常委

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 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研究管理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DE首批化药临床兼职审评员

获2023十大医学先锋专家、

2023“人民好医生”杰出贡献奖

《Diseases & Research》副主编

第一/共一/通讯SCI论文70篇

(Lancet Oncol、Ann Oncol、Nat Commun、Clin Cancer Res、J Hematol Oncol等)

参考文献:

1. JJ. Wu, J. Zhang, Q. Zhang, et al. A first-in-human phase 1 study of SIM0270, a brain-penetrant oral 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degrader (SERD), in patients with ER+/ HER2- locally advanced o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2023 SABCS Abstract PS15-01.

*此文仅用于向医学人士提供科学信息,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编辑 | 邢亚琳

审校 | 刘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SERD,乳腺癌,委员会,青委会,ER,口服,挑战,治疗,剂量,患者,肿瘤,疗效,临床,主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