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著 | 我国肺结核患者诊疗费用需求测算研究

2023
12/06

+
分享
评论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A-
A+

文章来源:中国防痨杂志,2023,45(12): 1134-1140.doi: 10.19982/j.issn.1000-6621.20230317.作者:刘宇红1,高孟秋2,张立杰1,马丽萍3,聂理

文章来源:中国防痨杂志,2023,45(12): 1134-1140.

doi: 10.19982/j.issn.1000-6621.20230317.

作者:刘宇红1,高孟秋2,张立杰1,马丽萍3,聂理会2, 姜广路4,丁虹琬1,李亮1

作者单位: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北京 101149;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二科,北京 101149;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一科,北京 101149;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国家结核病临床实验室,北京 101149

通信作者:李亮,Email:liliang69@vip.sina.com

基金项目: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卫生合作项目“新时期重大传染病防控政策倡导项目”(INV-035022);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建设项目(Discipline Leader 01-11)

摘 要

目的: 制定不同类型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诊疗服务包,并测算我国肺结核患者直接诊疗费用需求,为提出可行的减轻患者负担的政策建议、倡导多渠道筹资、统筹规划结核病经费提供依据。

方法: 根据我国现行结核病防治规划、技术规范、指南和临床路径的要求,充分考虑结核病临床需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诊疗实际情况、未来结核病防控措施的升级及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制定不同类型肺结核患者临床诊疗服务包,并根据我国各类肺结核患者数量测算直接诊疗费用。

结果:利福平敏感肺结核患者例均诊疗费用为15370元,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例均诊疗费用为196585元。全国每年肺结核患者诊疗费用总需求为146.9亿元,每年人均投入10.4元。其中利福平敏感肺结核患者诊疗总费用为107.6亿元(73.2%,107.6/146.9),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诊疗总费用为39.3亿元(26.8%,39.3/146.9);门诊诊疗总费用为83.1亿元(56.6%,83.1/146.9),住院诊疗总费用为63.8亿元(43.4%,63.8/146.9)。

结论: 本研究测算结果为倡导进一步多渠道筹资、统筹规划结核病经费、制定可行的结核病患者医疗保障政策提供了依据。

注:除非特别声明,本公众号刊登的所有文章不代表《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的观点。

编辑:王   然

审校:郭   萌

发布日期:2023-12-0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结核,利福平,诊疗,测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