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守护女性健康

2023
11/29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HPV疫苗接种后10年的保护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关于保护能力能够持续多久,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

摘要:HPV是导致宫颈癌发生最主要的发生因素,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风险,呼吁广大女性朋友了解不同“价位”的疫苗,选择适合自己的接种时机,及时接种HPV疫苗。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英文缩写,该病毒家族拥有100多种亚型,其中15-20种亚型属于高危型,可导致宫颈癌、生殖器疣和其他癌症,被称为高危型HPV。统计数据显示约80%的女性一生中会感染HPV。全球每年约有53万例宫颈癌新发病例与HPV感染直接相关。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也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广大女性健康。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多数感染在1-2年内可自行清除,只有少数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可能导致癌症。因此,对大多数HPV感染者来说,通常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就像“宫颈感冒”一样,是一个可以自行痊愈的感染,不必过度恐慌。

HPV感染与疫苗接种

针对HPV感染,接种HPV疫苗是目前公认的重要预防手段之一。人体自然感染HPV后,免疫系统主要依赖宫颈局部的细胞免疫应对病毒,但产生的抗体(对抗病毒的物质)水平较低。而肌肉注射疫苗能有效激发体液免疫应答,使血液中产生大量抗体,发挥全身保护作用,从而预防HPV感染。需要说明的是,疫苗本身并不是病毒,只是经纯化后的病毒蛋白质外壳,不会造成病毒感染。

不同“价位”的HPV疫苗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二价疫苗(Cervarix): 作为早期推出的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HPV18,这两种病毒与宫颈癌的关联性最为明确,因其导致的宫颈癌占比超过70%。

四价疫苗(Gardasil): 能够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尖锐湿疣等传染性疾病。

九价疫苗(Gardasil 9): 覆盖了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感染,涵盖了可导致宫颈癌的90%HPV亚型,主要适用于青少年女性。

不同“价位”疫苗各有优势,可用于不同年龄段女性:二价及九价疫苗均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

最佳接种时期

理想情况下,女性在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完成接种,以确保最佳的疫苗保护效力。即便已有性生活经历,疫苗依然是可行的,因为性生活后,女性被HPV感染的机会急剧增加。提前接种可以形成最大程度的保护效力,同时在经济上更为划算。

接种方式

二价疫苗(Cervarix): 推荐剂量为3针,在第0、1、6个月接种。

四价疫苗(Gardasil): 推荐剂量为3针,在第0、2、6个月接种。

九价疫苗(Gardasil 9): 推荐剂量为3针,在第0、2、6个月接种。

注射部位包括上臂三角肌、大臂外侧肌肉等。接种时,建议严格根据具体疫苗型号接种说明选择合适的接种部位,通常是上臂三角肌。

接种注意事项

1.有发热、手术、传染性疾病或当前处于孕产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不宜接种。

2.一般认为,在接种疫苗前,无需检测体内是否存在HPV感染。但若在接种疫苗前已经发现了由HPV感染所引起的宫颈病变,最好先行就医,经治疗转阴后再进行接种。

3.接种后需严格留观15-30分钟,以防出现过敏、发热、恶心等不良反应。

4.接种疫苗的半年内施要做好避孕措施,建议半年内有备孕计划的不要接种。若在疫苗接种后的6个月内意外怀孕,可以严查观察继续怀孕,待生产后再补齐剂量。

疫苗的保护效力

对于完成HPV疫苗接种后,疫苗的“有效期”这一问题,相关研究数据显示,HPV疫苗接种后10年的保护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关于保护能力能够持续多久,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

解读接种HPV疫苗的常见误区

1.HPV疫苗是抗癌疫苗:HPV疫苗是预防由高危型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不是针对已经患癌的患者,所以称它为抗癌疫苗是不确切的。

2. 注射过HPV疫苗百分之百就不会得宫颈癌:无论是2价疫苗、4价疫苗还是9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因此,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筛查。只有接种疫苗与筛查两者方式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宫颈癌的发生风险。认为接种过HPV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一定不会得宫颈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各国的经验已经充分证实,稳步提高HPV疫苗的接种覆盖率,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广大女性应重视疫苗的接种,尤其是青少年女性更应主动完成接种。当前,我国HPV疫苗的接种率仍较低,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交大差距。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大众对HPV疫苗的认知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期待通过持续的健康宣教,让更多的公众了解HPV疫苗,从而让更多女性特别是年轻一代尽可能免受宫颈癌的威胁。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 李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疫苗,HPV感染,宫颈癌,女性,守护,健康,病毒,二价,四价,预防,亚型,剂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