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移植在西安取得新突破

2023
11/10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该研究,是对异种组织器官移植应用于严重组织毁损、器官衰竭急救是否可行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将进一步拓展证实异种移植应用于医学救治的可行性、有效性。

11月10日,医观者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该院20余个学科开展的多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移植手术再获新突。其中,异种血管化腹壁移植经检索,国内外文献未见报道,尚属首例。

8971699593923490

媒体见面会现场

本次手术自2023年4月开始筹备,20余个学科全程跟进保障,按照伦理论证、供受体配型、手术方案确定、预实验实施五个阶段推进。10月29日至30日手术开展,由窦科峰院士领衔,肝胆胰脾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骨科、眼科、神经外科的40余位专家通力协作,将1只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肾脏、心脏、腹壁、角膜、骨、正中神经等多个器官和组织,移植给7只受体猴。术中,针对不同专科不同术式,麻醉科快速实施个体化麻醉,精准调控生理指标,为7台手术实时保驾护航。

30821699593967963

中国科学院院士窦科峰、西京医院综合外科主任岳树强、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杨雁灵等进行离体劈肝和供肝修整。(双乐 摄)

50511699593994984

西京医院骨科副教授黄景辉、副主任医师臧成五、副主任医师赵睿实施多基因编辑猪-猴正中神经移植。(李胜友 摄)

移植器官恢复血流后,移植肝脏随即可见胆汁流出;移植肾脏立刻产生尿液;移植心脏即刻恢复跳动,规律有力。术后肝肾心功能良好。800px×300px的移植腹壁,为全层切取的“皮肤、脂肪、肌肉、腹膜、肋骨及肋软骨等复合组织”,克服术中供受体血管管径差距难题,以及术后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早期免疫排斥难关,目前存活良好。移植角膜植片、植床透明,术后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步开展的骨移植及正中神经移植,待3个月后评估移植骨的融合及功能情况。在既往研究基础上,团队进行了更为全面精准的数据采集,为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积累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依据。

75601699594107738

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陶开山、副主任杨诏旭、副主任王琳,泌尿外科副主任杨晓剑等对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肾脏进行解剖分离并灌注后,获取供体器官。(双乐 摄)

“上述研究,是对异种组织器官移植应用于严重组织毁损、器官衰竭急救是否可行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将进一步拓展证实异种移植应用于医学救治的可行性、有效性。作为解决同种器官组织短缺难题的潜在方案之一,异种移植未来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西京医院将在该领域持续深耕。”窦科峰院士说。

15261699594134811

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宋保强、副主任医师刘超华等对基因编辑猪胸廓内动静脉与受体猴腹壁上动静脉进行血管吻合。(曾贤惠 摄)

9861699594158753

西京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秦卫军、副主任杨晓剑、副主任医师马帅军等将基因编辑猪的肾脏移植到受体猴体内。(李思哲 摄)

79501699594186881

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副主任易蔚实施多基因编辑猪-猴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李扬 摄)

88631699594206834

针对不同专科不同术式,西京医院麻醉科主任董海龙、教授陈敏等快速实施个体化麻醉,精准调控生理指标,为专科手术保驾护航。(李思哲 摄)

99011699594222320

西京医院眼科主任周健主任、主治医师何艳茹等将多基因编辑猪供体角膜移植给受体猴。(韩新锋 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可供移植的人体器官严重短缺,目前全世界每年约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2021年,世界范围器官移植数量达14.43万例,但仅约10%的患者等到合适的器官。

目前,国际国内以基因编辑猪为供体的异种器官、组织移植已走向临床前试验。西京医院自2013年启动基因编辑猪猴移植项目以来,不断探索研究适用范围、难题对策,为异种移植技术服务临床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作者系@医观者 袁毛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西京医院,器官,基因,移植,组织,西安,编辑,外科,腹壁,受体,肾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