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被「密集」约谈

2023
11/0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多地医院针对药械供应商展开约谈会,涉490余家药企医药代表。虽然医药代表的职责中明确表示其不承担销售任务,但从既往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看,仍存在一些药企将医药代表的销售业绩与收入直接挂钩,不少医药代表的工作性质被扭曲为医药销售。由此可见,如果医药代表违规活动,被罚的不仅仅是医药代表个体,药企同样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多地医院针对药械供应商展开约谈会,涉490余家药企医药代表。

01

多地医院召开约谈,涉490余家药企医药代表

近日,吉林辽源市中医院召开2023年度供应商廉洁警示集体约谈会,除院内分管采购、基建等部门的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外,与该院有业务往来的百余家供货商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院副院长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文件精神,重点通报近期中纪委通报的涉及卫生系统的几起典型案例,提出共同维护良好购销环境。

重庆丰都县人民医院也在近期召开了合作供应商集体廉政约谈会,与医院合作的210余家合作供应商法人和委托代表,以及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院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药学部、医学装备部、采购办等各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院在会议上也重点强调了纪委在调查处置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内,多家医院对药械供应商展开了廉洁约谈会,仅从公布数据的医院来看,就有超过490家企业的医药代表参与约谈。

分地域来看,西南地区的多家医院近期密集对医药代表展开约谈,尤其集中在广西、重庆等省市,公开发布约谈公告的16家医院中,有10家位于广西。

自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9部门启动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反腐行动后,各地反腐工作进一步加强,从各地约谈内容来看,今年的整治更强调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以及全链条、回头看。

以甘肃合水为例,该地提出“靶向约谈”后,在约谈前系统分析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等进行系统梳理,制定约谈方案;约谈时,主要围绕“拿红包”“吃回扣”等问题进行提醒;约谈后,对照约谈内容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形成全链条闭环。

24661699484440371

02

违规被罚不仅仅是医药代表

药企同样需要担责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指出,医药代表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制定医药产品推广计划和方案;二是向医务人员传递医药产品相关信息;三是协助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四是收集、反馈药品临床使用情况。

从上述多家医院发布的通知来看,主要旨在对医药代表可能存在的行贿受贿行为打好“预防针”。虽然医药代表的职责中明确表示其不承担销售任务,但从既往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看,仍存在一些药企将医药代表的销售业绩与收入直接挂钩,不少医药代表的工作性质被扭曲为医药销售。

综合来看,医药代表开展学术推广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在医疗机构当面与医务人员和药事人员沟通;举办学术会议、讲座;提供学术资料;通过互联网或者电话会议沟通;医疗机构同意的其他形式。

长期以来,医药代表、医院、药企之间联系密切,医药腐败也更容易滋生。所以,对医药代表行为规范的同时,也有不少省份对药企的行为进行约束。

安徽省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医药代表的通知中,就对企业提出了要求,需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企业微信群对集中整治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和政策宣传,并就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及时掌握备案医药代表信息,对医药代表学术推广行为进行约束、纠正和规范,严禁违规开展业务。

广西崇左市人民医院提出,如代表被发现被核实有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再次违反的将该医药代表和企业列入医院黑名单,禁止其五年内在医院的业务活动。

由此可见,如果医药代表违规活动,被罚的不仅仅是医药代表个体,药企同样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在《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中也指出,一旦发现药企具有行贿失信行为,会遭受品种撤网、取消企业中选资格等处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精准惩治单位行贿》一文中,更是重新界定了“单位行贿”。区分个人行贿和单位行贿,实践过程中一般从行贿意志形成的过程、行贿款出处、利益归属三方面进行判断。

医药代表作为医药行业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其学术推广能力对于新药进入市场不可缺失,而在各地越来越规范、严格的规定下,医药代表及其相关药企将更规范。

作者 | 颜色 陈芋 来源 | 赛柏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供应商,医药,约谈,密集,代表,药企,行贿,学术,纪委,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