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管理:四个工具

2023
11/03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预算”、“流程”、“成本”、“绩效”这四个工具,在运营管理活动中,如何理解它们的内涵和本质,有效发挥各自的功效呢?

在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里,明确指出,加强运营管理,要以“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成本管理”和“绩效管理”为工具。

“预算”、“流程”、“成本”、“绩效”这四个工具,在运营管理活动中,如何理解它们的内涵和本质,有效发挥各自的功效呢?

最近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预算

预算,是以各项工作“计划”先行为表象,以“资源配置”作为职能,让各个团队对医院的目标、方向、策略形成共识。

资源配置的难点在于,业务发展的诉求和资源有限的矛盾。这种矛盾长期存在,解决的对策是做选择。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空间,优先支持谁、优先发展谁?为什么?

在多方讨论、博弈的过程中,目标、任务和策略逐步明晰,并在医院层面、科室层面形成共识。

预算的本质,是做选择。

流程

流程,是业务办理的顺序,标准和分工。流程决定结果,也决定业务效率。

如何判断流程的科学性,如何对流程进行重塑和优化?

流程设计的起点和落脚点是顾客价值,同时,流程的设计要遵循业务规律。

因为流程往往是跨部门、跨岗位的,在横向的顾客流动中,岗位的上级要求往往被优先落实,而上级和顾客并没有直接交集,因而,顾客的诉求经常会被忽略。

按照熵增规律,随着时间的发展,流程会越来越不科学。

原因可能是新职工的加入,可能是部门的诉求,也可能是业务特点发生了变化。

因而,要定期对业务流程进行评估,尤其是关键的流程。

流程的本质,是顾客价值和业务规律。

成本

成本,是用货币形式来记录特定范围的资源消耗。有两个要点:

第一,货币化;不同资源特点不同,货币化虽然使消耗客观可比,但有局限性,这就形成了成本数据的局限性。

第二,责任化。特定范围或者说对象化,如何选择?看是否有人对资源消耗情况负责!

成本核算不是目的,目的是根据成本数据对成本形成进行溯源,找到成本管控的路径。不以管控为目的的核算都是无用功,不管算的如何精准。

为什么同样的项目,成本数据有差别?要么是资源配置有问题,要么是运营效率有问题。

成本数据的本质是效率!

成本管理的本质是责任化,谁消耗了资源,谁对成本结果负责。

绩效

绩效,是根据事前定好的评价规则,根据团队工作产出的数量、质量和效果,计算出来的劳动报酬。

绩效水平取决于两方面:业务单元的工作产出,医院的绩效评价规则。

评价规则是根据医院的发展定位、发展策略确定的,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的发展阶段,评价标准不同。

评价规则没有对错,只考虑是否有效。它是指挥棒、是杠杆,希望业务单元和组织目标、组织要求同频共振。

绩效的本质,是指挥棒,是风向标。

了解了四个工具的本质、特点和用处,才能避其所短,用其所长,真正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 End —

文字|韩斌斌

编辑|王天舒

凡本号原创文章,版权均属杏林数豆者。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其他公众号和媒体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作者取得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杏林数豆者(ID:XINGLINSHUDOUZH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工具,运营,管理,流程,绩效,医院,本质,预算,策略,数据,效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