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也会中风?脑卒中是跟时间赛跑,记住这2大口诀能救命

2023
10/30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卒中2023年10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卒中:重在预防”。

卒中2023年10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卒中:重在预防”。中国卒中患者平均发病年龄在 65 岁左右(发达国家 75 岁左右)[1],并出现年轻化趋势。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2]。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防治脑卒中,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并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MED24专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吴晋,推动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专家简介

脑卒中具有“五高”,严重威胁国民健康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3]:

(1)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占比约85% ;

(2)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或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也属于这一类,占比约15%。


脑卒中分类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发病率高: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为39.9%,这意味着一生中每5个人大约会有 2 个人罹患卒中[1]。

复发率高:我国卒中患者1年内的复发率可达16%[1]。

致残率高:脑卒中6个月后偏瘫发生率为50%,抑郁为35%,无法独立行走为30%,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常年生活在护理院的发生率均为26%,失语的发生率为19%[1]。


脑卒中6个月后残疾发生率

死亡率高:2018 年,中国居民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49/10万人(死亡人数约157万),是我国第一位死因[1]。

经济负担高: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脑出血与脑梗死患者住院人均费用分别为18,525元和9,607元,相比2007年分别增长118%和60%,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2]。

脑卒中"8+2"危险评分,识别脑卒中风险因素

研究表明,80%的脑卒中是由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引起的,通过有效的干预措施可预防大量脑卒中的发生[2],可以通过脑卒中“8+2”危险评分方法进行风险自我评定[4]。

“8”:是指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等8项脑卒中主要危险因素。

“2”:是指发生过脑卒中或者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

高危:具有3项及以上危险因素;或者发生过脑卒中;或者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判断为高危的人群建议立即向专科医师咨询脑卒中的预防。

中危:具有少于3项危险因素,且患有1项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

低危:具有少于3项危险因素,且无慢性病。

对于高中危人群都需给予定期的随访管理,同时针对其危险因素开展有针对性的诊疗处置。

脑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

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70%,其治疗时间窗窄, 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治疗(取栓)等方案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3]。

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最近的卒中中心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等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发布了“卒中急救地图”APP 和微信公众号,民众通过APP或公众号,可详细了解卒中防治和急救知识,明确获知身边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3]。

两个口诀,教你争分夺秒识别脑卒中

吴晋:识别脑卒中有两个口诀。

中风120口诀

“1”:看到一张不对称的脸。

“2”: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是脑卒中,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中风120口诀

BE FAST 原则

“B”:Balance,平衡功能障碍,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视物模糊或者视物重影。

“F”:Face,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是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口齿不清,言语困难、理解困难。

“T”:Time,上述症状可能意味着出现中风,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应立即拨打120及时就医。


BE FAST 原则

身边人发生脑卒中,做好以下4步很关键

吴晋:当周围的人出现疑似卒中表现的时候,需要进行如下处理:

1. 正确摆放患者:应保持冷静,不要摇晃其身体,也不可将病人扶起。先确定患者处于安全的环境,将患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将脑卒中患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2. 保持患者呼吸通畅:解开病人的衣领,防止衣服的牵拉勒紧脖子出现呼吸道梗阻等,抠出口鼻呕吐物,务必保持呼吸通畅,有条件吸氧观察。

3. 不要擅自给病人喂食、喂药:不要擅自给病人喂糖水、米汤,不要不做甄别地给病人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4. 及时拨打120求救:采取上述措施后,应立即拨打“120 ”。

120救护车

120电话沟通内容主要有以下3点:

(1)简要描述患者症状、病情,以供接线员做初步判断。

(2)明确患者所在地址。

(3)提供联络电话,以便随时联系。

缺血性脑卒中2大治疗手段,越早开通血管,救治效果越好

吴晋:缺血性卒中治疗目前有两个比较有效的手段,一个是再灌注治疗,另一个是脑保护治疗。

1. 再灌注治疗:包括溶栓和血管内介入治疗。

溶栓治疗由于受到时间窗的限制,I级推荐A级证据是3小时之内,I级推荐B级证据是3-4.5小时。现在也在做一些临床研究,能放宽溶栓的治疗时间窗到9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不管这个时间窗怎样延长,时间越短,开通血管,细胞恢复得越好,病人会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所以这是溶栓治疗对于缺血性卒中的局限性。

血管内介入治疗对于大血管的闭塞是非常有效的,而大血管的闭塞也有一些时间窗的概念,比如说DAWN和DEFUSE-3研究的24小时之内。当然随着多模影像学的评估,可以适当放宽一点时间窗,但是原则也是越早开通血管,病人能够获得更好的获益。

2. 脑保护治疗:相对于再灌注治疗的突飞猛进,脑保护治疗的进展就显得没那么迅速了。目前脑保护治疗的管线药物有很多种,但是在III期和IV期临床试验阶段都不能获得一个好的结果。所以现在脑保护治疗的概念已经不是原来单纯的脑保护,而是“神经-血管-脑细胞保护”。神经血管单元包括神经元细胞,少突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甚至血脑屏障的多维度多层次的保护剂治疗。我认为脑保护剂治疗或者神经血管单元的保护治疗,应该贯穿到整个缺血性卒中的发病过程中,从发病的急性期到康复期都应该进行这方面的保护。

超一半患者卒中后抑郁/焦虑,家属要格外关注

吴晋:卒中后情感障碍是指卒中事件发生以后半年之内出现的一系列以情绪低落、情绪不稳、精神异常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卒中后抑郁或焦虑,是卒中后最主要的并发症,约占所有卒中病人的40%-70%。

卒中后抑郁

当家人出现卒中事件以后,首先要关注病人肢体偏瘫的康复情况,但是对于卒中后情感障碍的认识,一定不能忽视。对于这样的疾病,如果不给予高度的重视,它会影响卒中病人的康复,同时也会诱发卒中的二次复发。卒中的治疗不仅仅是为了救活病人,更多的是需要能够让病人重归社会重返工作岗位。

所以对于卒中后肢体偏瘫可以进行康复训练,而对于卒中后情感障碍,抑郁和焦虑也要给予高度的关注,给予患者足够的心理疏导,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卒中后抑郁和焦虑是伴随卒中的一个表现,并不是可怕的疾病,随着卒中症状的恢复,抑郁和焦虑也会随之慢慢康复。

脑卒中可防可治,一级预防应做好“7坚持5注意”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性和可干预性两类。

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种族、遗传因素等。

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卒中可干预性危险因素

脑卒中可防可治,一级预防是降低脑卒中发病率的根本措施[3]。

吴晋:根据国内外的经验,卒中可防可控。

在日常的生活中,普通人坚持以下7点,可以预防卒中事件的发生:

7坚持

1. 清淡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调油。

2. 适度增强体育锻炼,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

3. 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

4. 防止过度劳累。

5. 注意气候变化。

6. 保持情绪平稳。

7.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应重点注意以下5点:

5注意

1.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 高脂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 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控制血糖。

4. 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

5. 提升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等活动。关注所在城市的卒中急救地图和生活区域的卒中中心。

世界卒中日海报

来源:中国卒中学会

秋冬换季,当心老人因气温骤降突发卒中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贺国华提醒,随着秋冬天换季,可能会出现气温骤降,老年人群的卒中风险也随之增加。

一方面,寒冷的天气会促使体内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正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另一方面,寒冷的体感会使人体血管中的动脉粥样斑块易破裂,血管收缩,极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控制情绪、定期检查和治疗原发病,以预防“换季卒中”的发生[5]。

全球“青年卒中”发生率逐年升高,中国约8.7%

在全球范围内,老年卒中发生率在逐渐下降,而青年卒中发生率则逐年升高,这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医学检测手段变化等有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晶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年卒中”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大多数研究定义为18-50岁的卒中患者。青年卒中约占所有卒中患者的10%-15%,全世界每年约有200万青年罹患卒中。中国卒中联盟的数据统计了160万在院卒中患者,目前我国青年卒中发病率在8.7%左右[6]。

王晶表示,青年卒中的发生可能与青年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检查手段的增加有关系。比如青年人久坐、熬夜、肥胖、吸烟、饮酒、高脂肪/胆固醇饮食,这些都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因素;剧烈运动、按摩,可能引起动脉夹层;滥用药物,譬如毒品,某些特殊感染,如梅毒、HIV感染,可以引起血管内膜炎,造成血管狭窄而引发卒中;口服避孕药物也可能引起体内激素水平变化,造成血液高凝等引起卒中[6]。

中风是儿童十大死因之一,新生儿中风发病率高

尽管中风是导致儿童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但有关儿童中风发病率及其是否随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的数据却很有限。2023年2月,一项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 的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研究[7],对全球儿童缺血性中风的发病率进行了估算,并确定人群差异、评估发病趋势。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 截图

研究人员筛选了三个数据库(Medline、Embase、CINAHL),并在2021年10月前进行了检索。在已确认的 4166 条记录中,有 39 项研究被纳入定性综述和定量荟萃分析。

结果显示,所有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率从0.9 -7.9/10 万人年不等,汇总发病率为2.09/10万人年(95% 置信区间 (CI):1.57-2.76)。动脉缺血性卒中的汇总发病率为1.28/10万人年(95% 置信区间:0.75-2.19),脑静脉窦血栓形成的汇总发病率为 0.56/10 万人年(95% 置信区间:0.31-1.02)。出生不足 28 天的新生儿缺血性卒中发病率较高,为18.51/10万人年(95% CI:12.70-26.97)。

研究人员在对中风发病率估计值的初步分析中发现了明显的异质性,而地理区域、队列年龄上限、研究时间长短、研究质量和研究设计并不能解释这种异质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儿童卒中发病率似乎保持相对稳定。该研究提供了全球儿童中风发病率(包括中风亚型)的估计值,表明新生儿的卒中发病率特别高。

中国脑卒中存在城乡差异,农村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城市

2023年3月,一项发表在JAMA上的研究对中国大陆地区31个省份≥40岁人群的脑卒中负担概况进行了评估,该研究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大型抽样调查,共纳入676, 394名40岁以上的参与者。

JAMA 截图

研究结果发现,4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2020年的预估卒中总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2.6%、505.2/10万人年以及343.4/10万人年,对应当年约有1,780万例脑卒中患者、340万新发卒中事件和230万例卒中相关的死亡病例,在2020年发生的所有卒中病例中,缺血性脑卒中占1550万(86.8%),颅内出血(11.9%),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占20万(1.3%)。


中国2020年脑卒中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

来源:JAMA

该研究表明,城市地区的卒中患病率高于农村地区(2.7%[95% CI,2.6%-2.7%] vs.2.5%[95% CI,2.5% 2.6%];P =.02),但城市地区的发病率(485.5[95% CI,462.8-508.3] vs.520.8[95% CI,496.3-545.2]/10万人年;P< .001)和死亡率(309.9[95% CI,291.7-328.1] vs.369.7[95% CI,3491-390.3]/10万人年;P<. 001)均低于农村地区。

研究发现,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OR,3.20[95% CI,3.09-3.32])。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危险因素与卒中之间的关联方向和程度具有高度异质性。2020年,在中国总人口中,高龄、男性、城市居民、不发达地区、受教育程度较低、年收入较低、卒中或心脏病史、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以及缺乏体力活动等与脑卒中风险增加有关。

“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 脑卒中可防可治,大家要提升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进行脑卒中筛查,降低脑卒中发病风险。

参考资料:

1.《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 2019》

2.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年版)

3.https://www.chinacdc.cn/yyrdgz/202010/t20201029_222411.html

4.https://www.chinacdc.cn/jkzt/mxfcrjbhsh/xmyhd/202210/t20221028_261836.html

5.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0961560924690523&wfr=spider&for=pc

6.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0906769803681371&wfr=spider&for=pc

7.Gao L, Lim M, Nguyen D, et al. The incidence of pediatric ischemic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 2023;18(7):765-772.

8.Tu W, Zhao Z, Yin P, et al. Estimated Burden of Stroke in China in 2020. JAMA Netw Open. 2023;6(3):e231455.

*此文仅用于向医学人士提供科学信息,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撰稿 | 邢亚琳

编辑 | 殷乐

审校 | 刘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危险因素,脑卒中,新生儿,死亡率,高血压,中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