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丨保留睾丸可不可行?刘卓炜团队提供了精准客观评估标准

2023
10/25

+
分享
评论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A-
A+

研究发现SAVE睾丸保留评分系统可准确地评价良性睾丸肿瘤的保留睾丸手术可行性。

近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卓炜教授团队在外科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学杂志》)发表了题为“保留睾丸SAVE评分:一项睾丸肿瘤新型量化预测工具的多中心回顾性研究”的原创性论文。该研究提出并多中心验证保留睾丸手术的量化评分工具,简化睾丸肿瘤患者行保留睾丸手术的术前评估,让睾丸肿瘤患者的精准诊疗更加客观可行。

29191698188764131  

保留睾丸手术(Testis-sparing surgery)是治疗良性睾丸肿瘤安全、可行的手段之一。但目前保留睾丸手术的适应证评估缺乏统一、客观的标准,部分原因是缺乏描述睾丸肿瘤解剖特征的评价系统。对于部分适宜患者,中肿已成功开展保留睾丸手术二十年,积累了较多经验。期望通过系统的术前综合评估,帮助更多患者成功保留睾丸,提高生活质量。

团队提出了保留睾丸量化评分工具——SAVE评分系统,用于评价保留睾丸手术的可行性。其基于睾丸肿瘤的四个关键且简便的解剖特征:肿瘤大小(S)、睾丸正常组织体积(A)、肿瘤与睾丸的体积比(V)以及肿瘤的外生/内生性质(E)。

11011698188764402  

SAVE保留睾丸评分模型的模式图

本研究纳入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8个大型医疗中心的444例睾丸肿瘤患者,回顾性收集患者临床、病理、影像学、随访等资料。SAVE评分范围为0 ~ 8分,分为低、中、高、极高四个风险等级来评价保留睾丸手术的可行性,风险低表示可行性高,风险高表示可行性低。研究建立了多元逻辑(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睾丸肿瘤解剖等特征与手术方式之间的关系,并在模型组和验证组中分别验证。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等方法对SAVE的分类效率进行评价。

为了便于SAVE评分的临床应用,研究团队设计了SAVE评分的决策顺序,以筛选出需要进一步评估手术可行性的病例。研究团队进一步设计了SAVE评分的小程序,通过输入肿瘤大小、外生/内生、长/宽/高和年龄参数,可自动计算SAVE评分。

64391698188764840  

SAVE保留睾丸评分的推荐评分顺序(上)及评分小程序(下)示意图

研究发现SAVE睾丸保留评分系统可准确地评价良性睾丸肿瘤的保留睾丸手术可行性。本研究可帮助睾丸肿瘤患者行保留睾丸手术前评估,为睾丸良性肿瘤和睾丸小肿瘤患者的精准诊疗提供客观的评价标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卓炜教授、叶云林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虞巍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振华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谢君毅博士研究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高晓峰主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原副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医院孙梦奎主治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简介

75081698188764962

刘卓炜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执行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荣获中国泌尿肿瘤杰出青年奖,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羊城好医生”称号,广东省医疗系统先进个人。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亚洲泌尿外科机器人学会(ARUS)临床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早诊早治协作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机器人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泌尿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副会长。在Cance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Cancer Research、Oncoge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等国际知名肿瘤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第一作者简介

9891698188765134

刘振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泌尿外科医师、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专注于泌尿系肿瘤的临床与转化研究。以第一/共一作者在Int J Surg., Cell Death Di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主持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青年基金。

刘卓炜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睾丸肿瘤精准诊疗的相关研究:

1)对睾丸肿瘤患者进行危险分层,制订个体化诊疗方案;

2)基于现有临床数据创立风险模型,证实成人高危因素在儿童睾丸肿瘤患者同样适用,低危患儿可避免全身化疗;

3)通过系统的术前综合评估,帮助更多患者成功保留睾丸,提高生活质量。

4)采用机器人辅助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治疗化疗前/后睾丸肿瘤患者,助力患者的快速康复。团队关于临床I期睾丸非精原细胞瘤复发风险分析研究被NCCN指南引用。

94471698188765210

课题组成员合照

来源:泌尿外科

文:刘振华、叶云林

编辑:赵现廷 审核:陈鋆 审核发布:文朝阳、周昕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肿瘤,睾丸,泌尿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