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为89,能不能麻醉?

2023
11/01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由于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应对低血压的能力下降,因此更要严格把控血压。基本策略是,宁高勿低。

叮铃铃、叮铃铃,骨科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刚来的住院医王大夫。王大夫问:患者血压89,能不能麻醉?

81351697798705725

麻醉科这边,没有直接回复他。直接问王大夫,患者是什么病情、多大岁数……

患者大约70多岁,男性……

很显然,王大夫被麻醉科直接问住了。在他以为,麻醉科一般只关注血压数值,并且一般只关注血压的高压。比如,血压超过180坚决不给麻醉,血压超过160酌情考虑。

片刻,王大夫说,前几天有一个小姑娘血压还不如这个呢,我看也正常麻醉了啊。

事实上,前几天确实麻醉了一个小姑娘。当时,血压可能和这个老年患者不相上下。

王大夫本以为麻醉科会就此妥协,略带商量的说:就给正常排上吧,这么大岁数了。

麻醉科也没有直接硬性回绝,而是告诉他:一会儿去看看患者情况。

63411697798707183

见到患者的病例资料后,麻醉科发现了问题:这个患者股骨头坏死了,基本处于卧床状态,因此便秘非常严重。据家属说,老人家怕肚子胀,一般不敢吃东西。行动不便,也不敢喝太多水。同时,严重的糖尿病导致他足部出现了坏疽。这次手术,就是要把脚趾截掉。

看过化验单后,白细胞等数值后面几个鲜红的箭头十分醒目。

看到麻醉科看血象这张单子,王大夫解释道:这样的脚趾,白细胞上去一些是正常的,手术之后就好了,我们也给用药控制了。

麻醉科坚决的说道:这个手术必须停,先调整再说。这不是单纯血压的问题,要把感染控制一下。另外,这个患者原本是有高血压的,并且血压长期处于140的水平,现在只有90的血压是很危险的。不要说手术麻醉有风险,就是躺在病床上都会有风险。

麻醉处理危重症的能力,他们是知道的。为此,王大夫也不再争辩。他知道,再争辩也没有意义,患者的病情肯定很复杂。于是,当即同意请示他们主任停手术。

虽然这件事似乎只是一件小事,但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各家医院上演。有些时候,麻醉科甚至因此成为阻挡外科手术的“坏人”。

那么,麻醉科怕什么?怕患者下不来手术台吗?

麻醉科根本不怕。可以这么说,只要麻醉科认为可以手术麻醉的,患者很难出现下不来手术台上的情况。当然,术中出现麻醉科无法控制的大出血、心脏骤停、生命中枢受损或者某些罕见严重影响生命的并发症的时候,患者很难在麻醉科掌控下出现大问题。

其实,麻醉科是在综合考虑患者的预后转归。一些医院固然有重症监护室,但手术麻醉阶段如果出了大问题,重症监护室也可能回天乏术啊。外科手术的治疗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又一个环节连起来的结果。只有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患者才能最终获得最好的结果。

4501697798707765

关于这个患者的血压,我们先看一下年龄与血压对照表,大家就明白了。

48171697798709342

可以看出,70岁以上的人血压就应该高一些。甚至,这个血压大家会误认为是高血压。

为什么要高一些,这是因为我们体内的重要器官需要一个良好的灌注压才能有充足的血液供应。

灌注压的计算公式为:灌注压=平均动脉压-中心静脉压(或右心房压)。

平均动脉压是指心脏每次收缩时,通过动脉血管的血液压力产生的平均值。一般来说,平均动脉压的正常范围是70至100毫米汞柱。中心静脉压或右心房压是指包括上腔静脉、下腔静脉和中心静脉在内的脉管内血液回流到右心房内时,右心房内的压力值。中心静脉压的正常范围是2至6毫米汞柱。

而平均动脉压(MAP)是器官灌注的基础,其计算方式为:平均动脉压=[收缩压+(舒张压*2)]/3或者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脉压差。

简单的说,血压数值和灌注压是正向关系。当血压过于低的时候,灌注压必然过低,这样会导致器官缺血。长时间的缺血,可能产生很多并发症,如功能下降、功能衰竭甚至血栓事件。

由于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应对低血压的能力下降,因此更要严格把控血压。基本策略是,宁高勿低。但也不能无限的高,因为过高的血压可能伴随着小动脉痉挛。一旦强行手术麻醉,可能加重器官缺血。

如果是您,一个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或者脑血管卒中等病史的老年患者实施全麻大手术,您认为血压多少比较理想?

【温馨提示】点个关注,这里有大量专业的医学科普,为您揭秘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心静脉,麻醉科,高血压,血压,麻醉,手术,患者,动脉,器官,灌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