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耗材招采全国统一

2023
10/18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  | 赛柏蓝器械撰文  | 东台当前,统一信息平台大范围应用,在全国“一盘棋”模式下,耗材招采环境迎来新变化。新的游戏规则下,器械企业也在调整策略、审慎应对。01强化全国统一招采子系统,

来源  |  柏蓝器械

撰文  | 东台


当前,统一信息平台大范围应用,在全国“一盘棋”模式下,耗材招采环境迎来新变化。新的游戏规则下,器械企业也在调整策略、审慎应对。



01

强化全国统一招采子系统,发挥价格治理作用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正在重点推进。

10月16日,国家医保局连发两文,其中都谈及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内容。

10月11日-13日,国家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带队赴山东调研集采产品落地执行、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采、医保信息平台招采子系统落地等工作。

施子海指出,持续提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采率,压实医疗机构网采的主体责任;强化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招采子系统核心应用,充分发挥平台在药品价格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10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国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组筹备组第一次会议。其中指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抓住医保系统组建的窗口期,制定了一整套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和技术业务规范,集全系统之力集中开展贯标工作,形成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并以医保信息业务编码为基石建成了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

医保标准化工作进入标准提档、工作提质、深化应用、整体推进的新阶 段,要抓紧高质量、高效率筹建全国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组,推进医保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并对下一步医保标准化工作进行部署要求。

地方层面,统一平台招采子系统相继上线。其中,耗材交易功能也逐步迁移至新系统。

10月9日,山东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发布通知称,山东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医用耗材交易功能拟于2023年11月迁移至国家医保统一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生产与配送企业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数据核验和医保编码匹配工作。

此外,还有诸多省份已经完成了招采系统全部功能的应用(详见文末)


02

全国“一盘棋”,耗材集采开启高效模式


相比于带量采购立竿见影的降价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轰动效应,统一招采平台的上线相对低调,但从长远来看,后者产生的基础性作用不容小觑。

医疗器械营销专家王强谈到,在耗材市场中,各省接入统一招采平台将产生明显影响。“一是价格和目录的动态调整。比如对最低价格的联动,以往虽然已经有相关规定,但由于各省系统不同,在信息搜集方面存在壁垒,而有了统一平台就可以设置自动提醒。企业也要适应新的游戏规则,报低价需要考虑全国市场。

各省接入统一平台后,耗材集采等相关工作有望开启高效模式。

王强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医保部门,开展相关工作都会更加高效。对于企业而言,以往各省系统都不同,需要逐一适应,统一后增加了便捷性。对于医保部门而言,统一平台的数据库容量很大,各项关键数据都得以收集,后续将成为集采的重要依据。

有从业者认为,集采规则制订方对市场情况的掌握越充分,方案设计也会越科学合理。

据了解,集采方案设计很大程度上依托前期收集到的耗材价格、成本数据。在设计最高有效申报价、最低降幅等规则指标时,会参考现行价格、企业成本并留出合理的利润空间。在此过程中,以往行业中较为普遍的“回扣”等问题自然瓦解,价格水分被沥干。

此外,在集采执行环节,监管效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落地效果,统一平台的信息化监管手段也将发挥作用。

医保研究专家仲崇明谈到,统一平台在集采的事前和事后都能起到作用。例如,在报量方面有助于促进数据可靠,在集采执行阶段可以对用量等情况进行监测。医保信息系统的实用性很强,除招采子系统外,还包括智能监管等多种功能模块,系统上线后持续运行迭代,将会发挥强大作用。

整体来看,智能监管正在将触角伸向以往“管不到”和“看不见”的角落,药品耗材市场的监管盲区不断缩小。行业中的野蛮生长将被取代,器械企业也将转变发展路径,重点打造产品和技术服务的核心优势,投身有序、规划化的市场竞争。

附:
(图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作者:东台
微信号:sssqy1218
责编:秦酒
微信号:nrzx032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耗材,统一,集采,药品,器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