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Vs. 90:医疗开支和保障的认知差异分析

2023
10/23

+
分享
评论
Latitude Health
A-
A+

对保险和医疗产品开发和营销来说,除了养老储蓄和理财,市场趋势全面下沉,带有明显收益的保障和服务产品或将获得一定的增长。

2018年,LH进行了两方面调研,第一方面为用户对医疗和养老资金及理财的看法,第二方面为用户对购买保险及健康风险的看法。当时基于调研数据,我们得出了用户对医疗、养老、健康风险的看法、保险购买行为、健康服务需求等方面的结论,有效地帮助LH Insights客户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行为来设计、创新产品及服务。

在过去五年中,健康险和医疗服务板块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挑战并存,市场竞争加剧,用户在购买保险产品和获取医疗服务上的预期改变都影响着市场的发展、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以及公司对自身业务的定位。因此,2023年,我们重新对用户对医疗和养老资金和理财的看法、以及用户对购买保险和健康风险的看法进行了调研,调研中的问题既包括2018年调研中帮助我们得出有价值结论的问题,也包括根据过去5年市场发展变动而新增的问题。前者可以帮助我们比较2023年和2018年用户行为和对市场看法的改变,更好地把握趋势,后者则可以顺应市场的发展,获得针对当下的变动。

2018年和2023年的受访用户群体在地理位置、性别分布、学历分布、婚姻状况上有相当多的类似性,但由于两次调研的投放渠道不完全相同,因此在家庭收入和年龄分布上又有一些不同。但总体来看,两个年份的调研有较高的可比性,可以看出过去5年用户在对市场看法、购买服务和产品行为上的改变。

从2023年的调研结果来看,由于对长期趋势的不明朗,个人在投资和开支上日趋保守,虽然利率已经处于低位,但个人对储蓄的偏爱和对开支的收缩仍是当前的基本趋势。

从需求端来看,在医疗健康领域,用户认为中长期最可能产生大额花费排前三位的仍然是老人的医疗开销、老人的护理和照顾以及自己步入中年后的医疗开销。其中用户对老人护理和照顾开销作为主要大额花费的担忧比2018年要上升,2018年为46%,2023年选择此项的用户占比增加到55%。

但在整体开支紧缩的前提下,用户对未来大额医疗花费仍然信心不足。2018年,共有56%的用户表示对未来可能的大额医疗花费信心不足(含很没信心和不是很有信心),而2023年上升到63%。

为了应对可能的大额开销,有更高比例的用户已经开始为未来可能的大额医疗花费存钱,达到78%,2018年调研中这一比例为42%。没有开始存钱但打算存钱的用户占比明显缩小,2018年占比40%,2023年只有21%。提示有更多的用户已经开始行动,从打算存钱变成了开始存钱。

但是,在医疗服务的升级上,用户的开支意愿更谨慎了。与2018年相比,2023年虽然有更高比例的用户愿意升级医疗服务,其首选是公立医院特需部,但一半左右用户只愿意升级到100元以内的挂号费,或者加价10%住院费用,付费升级的程度仍是比较低的,尤其是住院加价10%,距离升级到VIP特需病房的费用差距很远,这与调研中另一个问题揭示的用户愿意升级到VIP病房的比例较低是一致的。

2023年,调研中用户购买比例最高的商业保险产品是意外保险、养老保险、重疾险、百万医疗险、和带理财功能的寿险。与2018年调研相比区别主要是意外险的购买比例增加,超过了重疾险,用户购买养老险的比例也增加,整体对养老资金的关注度更高。而购买重疾险的用户占比降低,提示更年轻结构的用户对长期资金回报更为看重,以及更可能购买低价产品。

用户购买保险的目标分为当下和远期两方面,当下的目标是即刻覆盖住院和手术费用,长远目标则是为了养老储蓄和理财。从这一目标来看,用户对长险的需求完全偏向于财务保障,重疾险高歌猛进的时代真正结束了。而对短险的需求集中在可能的大额医疗费用覆盖,这说明类百万医疗险产品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就80后和90后的异同来看,80后普遍年龄超过35周岁且已婚,而90后总体还较为年轻且未婚,对医疗和保障的认知有着明显的差异,但两者之间又有较大的共性。

从存钱和花费上的差异来看,虽然80后和90后中都有更高比例的用户认可存钱是必须的,但90后对开销的态度更为保守,更注重消费和存钱,对大额开销更为谨慎,因房贷而存不下钱的用户占比比80后低。因为90后很多并没有购房,整体债务压力不高,所以90后对房贷的关注比80后低,对消费和旅行的兴趣更高。

从保险的购买意愿来看,80后和90后最常购买的保险在2023年都是意外险,而在2018年都是重疾险,提示在大环境挑战较大的情况下,低价保险可能购买更多。但在购买保险的预算上,80后整体比90后高,体现在有更高比例用户愿意为每年购买商业保险支付5000元以上。80后和90后对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都有所上升。

在对健康问题的担忧上,80后和90后最担心的都是睡眠问题和心理健康,除此之外,90后还担心牙齿问题和消化问题,80后则担心三高问题。

80后有更高比例用户愿意升级到公立医院特需部和高端私立医院,且能接受300元以上挂号费的用户占比较90后更高。90后对父母看病照顾问题的担忧程度超过80后,且更愿意在老人的康复、护理、等方面自费。90后表现出更多的对父母养老和医疗开支的担忧,虽然他们的父母年龄比80后年轻,主要是因为医疗开支占他们工资的比例比80后更高。

总体来看,由于受到宏观大势的影响,个人对医疗和保障的需求虽然依然强劲,但支出更看重性价比。保险购买意愿集中在养老储蓄和理财,只愿意购买低价的短期医疗险,且对医疗服务升级的支出大幅缩水。因此,对保险和医疗产品开发和营销来说,除了养老储蓄和理财,市场趋势全面下沉,带有明显收益的保障和服务产品或将获得一定的增长。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推出的最新报告《80 Vs. 90:医疗开支和保障的认知差异分析》。该报告对用户对医疗和养老资金和理财的看法、以及用户对购买保险和健康风险的看法进行了调研,特别是与2018年相关调研进行了对比,指出市场趋势全面下沉,带有明显收益的保障和服务产品或将获得一定的增长。该报告仅提供给会员,不对外销售。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欢迎关注Latitude Health(村夫日记)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作为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仅发布独立客观的观点,不接受投稿及任何媒体形式合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重疾险,医疗,差异,保障,认知,分析,用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