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什,广东医生和新疆患者“跨时空”重逢

2023
10/23

+
分享
评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A-
A+

缘起2019年我院运动医学科杨睿教授和新疆患者艾麦江的故事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写上了“续篇”——4年前,艾麦江辗转6千公里来穗求医杨睿教授成功治愈了他的髌股关节疾病如今两人又在喀什街头重逢已基本恢复

缘起2019年

我院运动医学科杨睿教授

和新疆患者艾麦江的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写上了“续篇”

——4年前,艾麦江辗转6千公里来穗求医

杨睿教授成功治愈了他的髌股关节疾病

如今两人又在喀什街头重逢

已基本恢复正常生活的艾麦江激动地与杨睿教授相认

“艾麦江?真的是你啊!”这是杨睿教授到达喀什参加中山大学第7期“不忘初心家国情 牢记使命边疆行——喀什专项培训班”的第二天清晨,正匆匆赶路的他忽然瞥见路边的艾麦江——4年前一位从新疆远赴广州求医的患者。艾麦江的手上提着两个“格吉德”馕,兴高采烈地与杨睿教授寒暄起来。没想到4天后,杨睿教授在吾斯塘博依古街上再次被艾麦江叫住了脚步,“短短的一周两次偶遇,我们的缘分不浅呐!”杨睿教授感慨万分,提笔写下一首诗来:


机缘万里越昆仑,

古邑晴空润碧晨。

一路同行交新友,

不期而遇是故人。

65841696979654635  

32341696979655018

杨睿教授与艾麦江的两次偶遇

随着诗歌,杨睿教授的思绪被带回2019年夏天,艾麦江见到杨睿教授的第一句话便是“教授,我是从喀什来的,找您一定有办法!”艾麦江因不慎受伤,在当地医院求医两年未愈。不远万里从喀什到广州,在杨睿教授的治疗下终于好转。

31581696979655134

艾麦江(右)与杨睿教授4年前的合影

孤身辗转6000多公里来广就医

直到如今,艾麦江寄给杨睿教授的感谢信仍被小心地珍藏着,这封手写的感谢信用汉族和维吾尔族两种文字密密麻麻地写了六页,寄出人是来自新疆喀什的艾麦江,收件人是远在广州的杨睿教授,跨越大半个中国,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是艾麦江辗转求医多年未愈的关节伤痛。

38491696979655676

69691696979655750

艾麦江手写的感谢信

六年前,艾麦江不慎摔倒膝盖着地,右侧膝盖疼痛,之后反复在当地就医,但症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愈发严重,行走需要借助双拐。病情严重时,艾麦江走不到500米就疼痛不堪。曾在旅游部门工作的艾麦江在广州游客那里得知了我院的杨睿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为了治病,艾麦江不远万里从喀什来到了广州。艾麦江在寄来医院的感谢信中提到,自己一人慕名“辗转6000多公里,坐了10多小时的飞机”来到广州。“我在当地多次听说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团队定点援助我们的人民医院,所以我坚信去找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杨大夫一定能看好我的病。”

93771696979655813

影像学检查显示艾麦江髌骨内侧关节面损伤(红色箭头)、内侧增生的滑膜皱襞(黄色箭头)

被误诊两年后,终于得到精准诊断

艾麦江的膝伤本不严重,却因为误诊让正确的治疗姗姗来迟。

为了弄清艾麦江的病情,杨睿教授给他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并详细询问他的患病细节,在查体过程中,杨睿教授发现,虽然艾麦江有明确的外伤史,但其麦氏征及半月板研磨试验是阴性,这与当地医院所给出的“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并不相符,这引起了杨睿教授的怀疑。通过体检,医疗团队发现该患者髌骨加压研磨实验阳性,内侧髌股关节间隙压痛。杨睿教授推测,艾麦江的根本问题在于髌股关节的问题而非半月板。

55231696979655959

关节镜术中所见

针对远道而来的艾麦江,我院运动医学科结合其影像进行了全面评估,考虑到患者的病灶一目了然,髌股关节的髌骨内侧关节面软骨损伤明显,局部还有引起症状相关的内侧滑膜皱襞。结合膝盖着地的外伤史、体检髌股关节的体征,三位一体定位病灶,团队决定为艾麦江进行有的放矢的精准治疗——关节镜手术。

手术历时20分钟,通过清除内侧增生皱襞,修整了髌骨内侧关节面损伤区,并做了微骨折以促进纤维软骨的长出修复关节软骨的损伤。手术顺利完成后的第四天,艾麦江病情有明显好转,出院返回喀什。

艾麦江在感谢信中写道:“教授、医师在贵院大有所为,一个个医学精英团队也会日益增多,细水长流、汇聚成海。”

“上门”复查打消疑虑,向完全恢复迈出新一步

四年间,杨睿教授也打听过艾麦江的恢复情况,得知他早已丢掉了双拐,日常生活基本无碍,但是仍需要拿个“小棍”作为保护。

在喀什的最后一天,杨睿教授一早便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艾麦江进行复查,杨睿教授为艾麦江做了详细的膝关节体查,发现其右膝恢复情况良好,但股四头肌还有些许萎缩。根据这一情况,杨睿教授详细地教会他膝关节周围肌肉训练方法,并鼓励艾麦江早日丢掉“小棍”。

7061696979656515

杨睿教授在喀地一院给艾麦江复查

除了为艾麦江进行复查,杨睿教授还为当地肩关节镜术后患者提供了早期康复指导。“我强烈地感受到了民族之花盛开的美妙,当地患者的淳朴、善良与信任,让我感触良多。”杨睿教授说道。

作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见证者和参与人,杨睿教授表示,能为国家润疆政策发光,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能在喀什收获这样的信赖,是对自己医者初心的最大嘉奖,此行最后,他又提笔写下几句:

涓涓疆润初心注,

万里医缘正道行。

重任在肩凭镜小,

汉维中华一家情。

RECOMMEND 推荐阅读

17071696979656966

粤喀共建云端携手,党建结对共谱“疆”来——我院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系列党建活动

72971696979657051

珠水连昆仑,粤疆情更深——医院领导和专家一行赴新疆开展援疆系列活动

责编:黄睿、林泽锋

初审:林伟吟、刘文琴

审核:欧阳霞

审核发布:古小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艾麦江,喀什,医生,患者,新疆,重逢,广东,杨睿,教授,关节,髌股,髌骨,复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