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厅发文,进口器械进院有变!

2023
10/1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外资械企市场销售,有望回暖?

来源  |  柏蓝器械

撰文  | 东台


医疗器械市场中,跨国械企与本土企业的拉锯战出现新变化。



01

这些器械采购行为被点名

器械采购中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的问题再次被官方点名。

近日,广东财政厅发布《政府采购常见问题清单》,供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及各政府采购当事人对照参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保障政府采购活动的公平公正(完整文件附文末)


其中,“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区别对待”“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评审标准等方面区别对待外商投资企业或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将除进口货物以外的生产厂家授权、承诺、证明、背书等作为资格要求”等常见问题都被点名。


由于大多数医疗器械产品需要销往医院,长期以来,政府采购政策对于医疗器械市场有着明显影响。2021年,表头为财政部国库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的《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指导标准》(2021年版)传出,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这份文件里,部分医疗器械的进口产品审核建议比例为“全部采购本国产品”,此外还有一些采购本国产品比例达到75%、50%和20%的医疗器械。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这份文件,各地都有自己不同的解读。整体来看,各省在采购中对于进口设备并不是一种完全限制的状态。不过从实际层面来看,近两年进口医疗设备总的掉量可能达到30%以上。

而今,外资械企在采购环节遇到的阻力,有望转变。

02

外资械企市场销售,有望回暖?



强劲的医疗需求空间使得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成为械企必争之地。产品成熟度和品牌接受度较高的跨国械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而不断打破进口垄断的本土械企也在快速崛起。政策加持之下,后者的表现越发瞩目,一批头部企业已经跃居销售榜首。

在这场博弈中,政策的倾斜备受瞩目。

事实上,早在2021年,财政部就在《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中指出,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不论其供应商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应依法保障其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其中明确,“不得通过限定品牌或以外资品牌为由排斥或歧视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不得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享受政策设置额外条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中国境内生产’的具体标准”等内容。

上述文件在外资械企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外资器械企业人士都感受到了政策层面的暖意。

器械行业资深从业者Grace指出,国家层面支持外商投资、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等政策,都给外资企业带来很大信心。

当前不同地区对于进口器械的判定存在差异。“一些省份会把工厂和后续服务机构在中国的跨国品牌产品也视作国产,一些省份会把持证方是外资公司的都算作进口。在执行层面,一些省份十分严格地参照进口产品审核指导标准来推进采购工作,也有一些地区在合规范围内相对灵活的安排采购计划。

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的相关政策,也对外资械企的实际业务开展产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

“按照规定,采购进口产品需要开展进口论证。进口论证的流程其实并不复杂,但专家意愿较为关键。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长期以来建立的客户联系和品牌粘性。在进口限制令刚刚传出的时候,一些省份的专家们在进口论证环节中表现的态度较为保守。”Grace谈到。

“有了新的政策,在点对点的订单中,销售人员也能凭借文件支持,给医院和专家一些信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器械,政策,外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