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高值耗材开始集采

2023
10/1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降价大潮下,高值耗材国产替代开始提速。

来源  |  赛柏蓝器械 

撰文  | 阿廖沙 

01

广东开启弹簧圈集采报名

10月8日,广东省药品交易   中心发布《关于开展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   采购报名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24251696893262920

《通知》指出,本次集采品种为获得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上市神经介入弹簧圈和神经介入弹簧圈分离控制装置类医用耗材,国家医保局医保医用耗材编码前10位分别为   C020516065、C020513054   。 采购主体为广东省内具有采购相关品种需求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省内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承诺遵守本次集采规定的前提下,可自愿参加。 此次集采的报名时间为:   生产企业及产品自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1日17:00时止;采购主体及配送企业即日起可随时报名。 参与集采的生产企业须在报名截止时间前通过省平台医用耗材交易系统完成基础信息维护、专项信息维护和价格信息申报。

13831696893263032

根 据《通知》,此次弹簧圈类集采的价格信息申报以注册证为单位按类别,如属于本次集采范围内的某注册证同时具有“带量最低价”和“非带量最低价”,则均须申报。 

59271696893263248

带量最低价: 全国各省集中带量采购最低中选价格;同类别同注册证存在多个不同价格的,按就低原则计算。 非带量最低价: 指广东以外全国各省省级最低中标(挂网)价格与广东省最低价之间的低值,广东省最低价指省平台、广州平台、深圳平台之间最低价;同类别同注册证存在多个不同价格的,按就低原则计算。 

02

降幅决定中选、增量资格

关于“带量最低价”和“非带量最低价”,在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此前发布的《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文件》 中有详细说明,与最终入围结果直接挂钩。 以C020516065 类为例,每个注册证分别填报2个梯级价格和1个梯级采购量,即第一梯级价格P1、第二梯级价格P2、梯级采购量L (完整规则见文末) 。 入围产品确认如下: 

82741696893263346

入围范围内的注册 证,其申报的P1价格不高于拟中选最高价格的,获得拟中选资格。同时,本次弹簧圈集采还设置了增量资格。

51761696893263495

根据采购文件, 采 购周期 内,医疗机构(含未报量的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具有增量使用资格的中选产品,具有增量资格中选产品使用按照完成协议采购量后 不低于增量的70%比例 继续带量采购。 本次弹簧圈类带量采购的周期为三年,在采购期内,每年签订采购协议。续签采购协议时,由医疗机构参考上年度临床实际使用情况、企业供应情况等因素填报续签需求量,原则上各医疗机构填报总需求量不得低于上年实际采购量的90%,对同一中选企业填报的需求量不低于该中选企业上年协议采购量的90%。 

03

集采驱动国产替代

近年来,弹簧圈已经成了集采的常客,且降幅明显。 去年吉林21省联盟集采中, 弹簧圈最高降幅达到80.07%,平均价格从1.3万元降至4000元左右。 此外,河北、安徽、福建等省也单独开展了带量采购,弹簧圈用量较大的江苏省, 临床主流产品价格降至3500元左右。

由于起步较晚,外加技术、服务方面的客观差距。长期以来,弹簧圈市场基本由柯惠、强生、史赛克等外资企业主导。在经历大规模集采后,抓住机遇的国产品牌往往能实现一定份额的市场增长。

吉林21省联盟集采中,沃比、微创神通、泰杰伟业等国内企业均有产品顺利入选。虽然在份额的总占比上距离柯惠这样的跨国巨头具有仍有差距,但起码代表国产品牌已经具备一定的能力与外资品牌竞争。

目前,弹簧圈集采仍在持续推进。9月5日,北京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DRG付费和带量采购联动管理采购产品中选结果的通知》,其中神经介入类弹簧圈中选产品最低价为3277元。

在技术围墙较高的神经介入领域,弹簧圈属于国产替代程度较高的耗材。在降价的驱动下,该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本轮广东弹簧圈集采中,其拟中选资格和增量资格都有降幅排名直接决定,在挤压虚高水平的同时,也给国产品牌带来了更多机遇。

伴随着市场趋于理性,最终的竞争还将回归到核心技术的较量。

 作者:阿廖沙 

责编:秦酒 微信号: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弹簧圈,注册证,耗材,集采,采购,价格,降幅,增量,医疗,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