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师只是“打一针”吗?

2023
10/08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目前,麻醉学已成为一门研究消除手术疼痛,保证患者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学科。因此,希望大家更新观念,麻醉科所从事的工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

无数次的解释、无数次的无奈,作为麻醉医师听到了太多的“打一针”。

所谓打一针,就是大家都认为麻醉医师是“打一针的”、“负责打麻药的”。偶尔听见“麻醉医师很厉害”的恭维,但对方又说不出来怎么厉害。从眼神和语言的“支支吾吾”中就能知道这是恭维。而一旦不在这种场合,或许其内心仍然认定麻醉医师就是“打一针”的。

为什么民众刻骨铭心的印象就是“打一针”呢?我们必须要追根溯源这个问题,否则这就是一个难解之谜。

其实,这和我国麻醉学科发展有关。自1949年,中国麻醉学经历了73年的发展历程,分别是创立和早期发展(1949-1966年)、停滞和再发展(1966-1979年)、独立成科(1979-1990年)和快速发展(1990-至今)四个阶段。

可以看到,直到1979年各地各家医院才逐渐成立麻醉科。在之前或在这个过程中,麻醉科是外科的一个分支。现实中,麻醉科并不是一个科,而是一个人,一个外科医生或者其他科医生或者一名护士来担任麻醉任务。正因为此,医学院的《外科学》中一直有麻醉方面的章节。

这就相当于,一台外科手术中,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可能关心谁是主刀,但一般不会关注谁是拉钩的、谁是助手。那个时候,负责麻醉的人,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像外科团队中的一员。正因为此,老百姓只是知道麻醉医生是负责打麻药的。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印象,他们甚至给负责麻醉的人员起了一个似乎很形象的名字——麻醉师。

时至今日,各家医院的麻醉都独立成科。这不是反抗、也不是起义,而是外科确实已经没办法监管麻醉科了。这是因为,今天的麻醉已经和过去的工作内容有很多区别:过去,麻醉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患者怎么麻过去、不疼、没有痛苦;今天,麻醉科更多关注的是怎么把患者安全的麻过去、怎么为外科创造更好的手术条件、怎么确保患者在手术麻醉中的安全、术后怎么转归、术后怎么加速康复。

在救治能力上,各个学科的精细化分科也决定了麻醉科已经不可能和外科属于从属关系。比如,过去的外科医生要全面掌握患者的身体状态才能考虑手术,今天的外科医生一般只需要考虑怎么把手术做好、把病灶切干净即可。而关乎手术安全的患者心脏是否有问题、肺部是否有呼吸系统疾病等问题,则交给了麻醉科。

如果大家有疑惑,提示大家一下:几十年前去医院看病,医生都要拿着听诊器听一圈再诊病,今天还能看到听诊器吗?今天的听诊器,一般都在麻醉科、呼吸科以及心内科脖子上。

也就是说,今天各个学科已经高度分科、并且很精细化。不夸张的说,每一个器官都有一个科进行研究治疗。这样的结果是,负责切肺子的、不懂怎么切肝,负责切肾的、不懂怎么切肠子。而在以前,这些病窦属于一个科室救治范围,即“外科”。

麻醉科和外科的关系也一样,今天的麻醉科和外科各自负担各自的工作,没有从属、更多的是合作。可以大致总结为,外科只管做手术,麻醉科负责调节患者的生命指标、负责麻醉、负责手术中特殊情况处理、负责手术中保障患者安全、负责患者疼痛控制、患者术后加速康复的绝对重要参与者。

到了这里,有些朋友会疑问:难道麻醉科不打一针了吗?

打。但是,不是“打一针”这么简单。下面,我们简要介绍一下麻醉科是怎么打针的:

麻醉分类上,麻醉分为局麻、区域麻醉以及全麻。区域麻醉,又包括神经干、神经丛阻滞麻醉以及椎管内麻醉。

单纯的局麻,一般由外科医生自己完成。

区域麻醉,这个最接近“打一针”概念。但是,这个“打一针”并不容易,需要麻醉医师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才能准确将麻药注射到神经附近。目前,为了更精准的将麻药打在神经附近,很多医院都引进了神经刺激仪和超声。在先进设备支持下,这种麻醉的成功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发症也少了很多。

全麻,这个就完全脱离了“打一针”概念。全麻过程要用到很多种药物,术中要根据具体情况改变药物种类和剂量。其中的复杂程度,并不是由几百个字或者几万个字能描述清楚的。

目前,麻醉学已成为一门研究消除手术疼痛,保证患者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学科。因此,希望大家更新观念,麻醉科所从事的工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

最后,再送给大家一句话“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作者: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海浮山医院 赵清华

【温馨提示】点个关注,这里有大量专业的医学科普,为您揭秘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

文中图片均已获版权方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科,听诊器,医师,麻醉,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