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讲科史】麻醉科

2023
09/28

+
分享
评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A-
A+

65年的时间里,湘雅二医院麻醉学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辅助”到“支柱”的发展历程。

在建院65周年之际, 医院开展 “医脉相承 薪火相传” 主任讲科史活动。   主任们的讲述, 凝结了 一个科室跨越半个世纪的历史, 医疗技术突破、 科研难点攻关、 教学模式创新、 人才队伍拓展 ······

下面,让我们随着戴茹萍主任的精彩演讲,一同走进麻醉科的峥嵘岁月。

1958年,在湘雅二医院建院之初,就同步设立了麻醉学组。麻醉科发展至今65年之久,这半个多世纪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历代麻醉人却是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为学科发展、为人民健康殚精竭虑、前赴后继。

迎难而上 初建雏形

63091695856249825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据首任主任陈启智教授回忆: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是我院麻醉学科发展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时期。面对学科发展的困境,在徐启明教授和谭秀娟教授的帮助指导下,麻醉科早期负责人肖聿承教授和殷增顺教授带领科室团队从腰麻、单次硬膜外麻醉和乙醚麻醉开始,不断尝试、学习、引进新的麻醉方式,逐渐开展连续硬膜外麻醉以及针刺麻醉,才慢慢开拓出我院麻醉学科的基础领域,逐渐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盛誉。1960年,科室开展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麻醉,是国内最早单位之一。

1977年,湖南医学院正式任命陈启智教授为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现湘雅二医院)麻醉科主任。面临人力不足、设备落后、药品跟不上麻醉需求等诸多问题,前辈们依然迎难而上。

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革新,我们与多学科建立合作研究,着力开展针刺麻醉,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深低温麻醉,在省内率先开展连续硬膜外麻醉、体外循环麻醉以及大剂量芬太尼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带领全科医师开展深静脉和桡动脉穿刺技术。

其中,针刺麻醉使麻醉科成为了当时全国各大医院学习和观摩的基地;陈启智教授凭借《针刺麻醉在部分心内直视手术中的应用》获得了1978年湖南省科学大会奖,《针刺麻醉腹式子宫全切术的临床综合研究》获得了1988年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乙等奖。陈教授经过多年实践总结的《颈外静脉穿刺置管方法的革新》获得了1981年卫生厅科技进步四等奖。我院心血管麻醉技术当时在全国享有盛誉,陈教授的《深低温体外循环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体外循环麻醉的研究和推广》获1996年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7年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70301695856250103

30191695856250400

在当时没有场地、学习资料有限的情况下,陈启智教授努力争取资源,鼓励科室同事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在省内率先开展深低温下心肌保护研究。1990年陈教授赴美国Bowman Gray医学院考察访问半年,回国后创建了麻醉实验室,开展了疼痛治疗门诊。

技术引进 学科创新

38991695856250732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麻醉科迎来了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在第二任主任常业恬教授的带领下,我们不断引进新技术,创新学科发展。据常教授回忆:当时医院的手术量很大,麻醉医生的工作非常艰辛。在那段难忘的时光里,常教授不断精进业务,首创改良斜角肌间隙臂丛麻醉方法,完成了许多高难度手术的挑战,如低温麻醉、小儿气道异物、嗜铬细胞瘤、缩窄性心包炎、前置胎盘等手术的麻醉。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常教授的带领下,科室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设备、药品、人才等方面进行革新。引进当时国外最先进的麻醉设备以及麻醉药物,全面开展全身麻醉,更大限度的满足了各种手术的需求。积极选送人员出国深造、培训、访学,掌握先进麻醉技术。1992年,我们邀请到美国麻醉专家马家驹教授来院讲学和学术交流,并举办了“麻醉学新进展”学习班。

56031695856250919

同时,常教授鼓励科内医生攻读硕博学位以提升专业实力。2002年我科被批准为麻醉学博士点,同年,常业恬教授成为湖南省第一个遴选博士生导师。2005年,常教授科研课题“高碳酸化预处理心肌保护作用的研究”为省内麻醉界首获国家博士点基金资助。

24401695856251016

1998年,徐军美教授的科研课题获全省首个麻醉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陈教授的《混合静脉血气分析在瓣膜置换术病人监测中的应用》获1999年湖南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常教授发表的《异丙酚静脉麻醉实验和临床研究》分别获2000年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常教授牵头设立了麻醉苏醒室。在常教授的护航下,完成了湖南省首例连体婴儿的手术麻醉。

勇攀高峰 与时俱进

17061695856251220

2006年,徐军美教授成为麻醉科新一届主任,麻醉学科的发展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徐军美教授发扬前辈们攻坚克难的精神,勇攀高峰,与时俱进。致力于解决小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麻醉、困难气道管理、序贯式双肺移植的麻醉管理,开展舒适麻醉及建立各级亚专业麻醉组,在手术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有力地保障了麻醉质量和围术期病人的安全。

徐教授说:麻醉医疗质量与安全高于一切,病人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奢望,每当病人说谢谢的时候,我就更加坚定了为每一个病人做好麻醉医疗服务的信心。

58881695856251390

在徐教授的带领下,麻醉科开展舒适化麻醉:首提“科技麻醉、特色麻醉、人文麻醉”的学科发展理念;形成了以临床麻醉、重症治疗、疼痛专科三大分支领域,临床麻醉专业逐步形成十大亚专业。2012年科室获批卫生部国家重点专科,同年建立中南大学麻醉医学研究所,2014年建立湖南省临床麻醉医学研究中心;于2013年在省内率先培训了第一批麻醉术中监测护士,2018年设立全省首家麻醉重症监护室。

唯有传承 才能创新

39441695856251503

2020年初,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上,时值新冠疫情暴发,我深感责任重大。幸运的是,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麻醉前辈们的支持和帮助下,麻醉学科顺利应对疫情防控,并开启了新的篇章。

面对新冠疫情,我第一时间动员科室全体成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徐军美副院长率先带队驰援武汉,创建方舱医院湘雅模式,成为当时武汉方舱医院的模板。其它同事也奔赴在全国各地不同的“战场”,勠力同心,共战新冠。2022年年底,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麻醉ICU紧急扩容,尽最大努力保障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充分体现了医者担当。我本人撰写的麻醉医生视角治疗新冠重症患者经验被全国麻醉同行所借鉴。

67481695856251800

为了握好手中的接力棒,我带领全科医师规范学习麻醉诊疗新技术、新方法、新规范和新指南,总结经验,查遗补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培养高精尖端人才。科室现有国家级人才3人,包括“长江学者”1 名、 “国之名医”1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级人才数名,包括“首届湘雅名医”“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青”2 名、“湖湘青年英才” 2名等。

近年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湖南省自然奖二等奖等多项。在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 Science Advances, Cardiovascular research,Anesthesiology, Theranostics, J Neuroinflamm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著200余篇,申请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专利10余项,参与制定指南/共识4项。

5751695856252090

4821695856252341

我一直坚信:传承是创新之基,创新为传承之翼,两者结合才能让科室团队走得更远。我们努力弘扬“传承与创新”精神,通过邀请老一辈专家到科室进行指导交流,强化信仰,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专科特色,开设麻醉门诊,全面推行无痛诊疗。

握紧时代脉搏 发展疼痛学科

除临床麻醉之外,几位老主任在很早之前便高瞻远瞩,认识到开展疼痛诊疗的必要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麻醉科开放疼痛门诊。时任主任陈启智教授带领李李、王亚平、陈艳平教授等开展了以阻滞治疗和药物治疗为主的疼痛诊疗工作,为广大疼痛患者解除了疼痛的困扰。后因医院基础建设的需要,暂停疼痛门诊。

59121695856252542

56951695856252886

2002年,在常业恬主任的带领下,重新开设疼痛门诊。但当时,科室发展的重点还在临床麻醉方面,疼痛诊疗工作进展缓慢。2006年,为保证拥有更科学、更高效、更有核心竞争力的麻醉团队,徐军美教授开始着力部署疼痛科的人员培训、高新技术引进和先进设备添置。2011年,学校与医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疼痛学科的发展,引进了诸多新检测和治疗技术,同年该专科获得中南大学麻醉学(疼痛学方向)博士学位授予权。直到2013年,我科成为湖南省疼痛科医疗控制中心挂靠单位;2018年,五官科楼疼痛病房开设,在麻醉科教研室主任王亚平教授的带领下,疼痛诊疗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是湖南省疼痛学分会主委单位,并获批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

65年的时间里,湘雅二医院麻醉学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辅助”到“支柱”的发展历程。在麻醉质量得到飞速提升的背后,是一代代麻醉人坚实的脚印。先辈们曾筚路蓝缕,我们更要一起薪火相传,发挥最大的能量,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学科力量!  

18481695856253097

讲述人:戴茹萍

图片来源:麻醉科

编辑:范憬怡

审核:赵晓华

责编:赵丽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科,科史,科技,新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