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行千万别大意,发生风险增加的传染病不止新冠和流感

2023
09/27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中秋、国庆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聚集性活动增加,大家在开心出游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健康返程。

随着秋冬季到来,许多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增加,加上我国马上迎来中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

提醒大家在出行游玩时做好防护措施,降低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

多地出现集体性咽喉炎,季节交替警惕上呼吸道感染

继5月份“全国都在咽喉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后,时隔4个月,“是不是全国各地都在咽喉炎”的话题再度登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出现嗓子痛、咳嗽等症状。

51031695796173188

#为什么会出现集体咽喉炎# 话题网友分享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近日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1],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的现象,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但病原体不太一样,包括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在内的病毒感染,都会导致咽痛、发烧、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由于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性,容易出现聚集发病。

中秋国庆假期出行,个人应做好传染病防护措施

9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2],要求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落实新冠“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不加码,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多病共防”,强化联防联控,在充分保证群众正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通知指出,2023年2月以来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目前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省份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个别南方省份流感疫情呈上升趋势。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连,群众出行意愿较强,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将会明显增加,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升高,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扩散风险增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如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排除个别地区发生新冠、登革热等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67121695796173518

国家疾控局发布中秋国庆假期传染病防控通知[2]

根据国家疾控局发布的政策解读,群众假期出行应注意以下事项[3]:

一、出行前 :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及时了解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合理安排行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暂缓出行。

二、旅途中 :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客运场站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假期出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时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前往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自然疫源地时不接触疫源动物及产品,有可疑猴痘接触史的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返程后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外出史。

流感季即将来临,建议提前接种疫苗

2023年9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简称“指南”)[4],建议各地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尽早开展接种工作,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指南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

74321695796173751

中疾控发布流感疫苗接种指南[4]

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 孕妇;

6. 6-59月龄儿童;

7.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8.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中秋、国庆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聚集性活动增加,大家在开心出游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健康返程。

参考资料:

1.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947805793026804

2.https://mp.weixin.qq.com/s/6STqjMvjmfIX6eE3fASlow

3.https://mp.weixin.qq.com/s/7XyDkPvu8mNksSPV1Vtn3A

4.https://www.chinacdc.cn/jkzt/crb/bl/lxxgm/jszl_2251/202309/t20230905_269344.html

撰稿 | 邢亚琳 编辑 | 殷乐 审校 | 刘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染病,登革热,新冠,流感,疫情,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