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健康报》报道了他……

2023
09/26

+
分享
评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A-
A+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与赣榆区人民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的交流沟通,裴贵兵了解了他们的优势科室和亟需建设发展的专业,并向后方领导汇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加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

裴贵兵:

用医者仁心守好美丽乡村

写在前面

从手术室到田间地头,从一名“大白”到浑身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当家人,驻村1年零2个月以来,裴贵兵用一件件实事和精湛的医术赢得百姓的认可和赞誉,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感情。

《人民日报》《健康报》上重点刊登了

裴贵兵的事迹

人民日报

22201695683731488

健康报

83311695683731603

97591695683731653

PART 1、脚沾泥土 扎根乡村一线

裴贵兵,原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整日的工作就是和病人、手术台打交道。2022年6月,裴贵兵作为卫生系统的选派人员,被派遣到连云港赣榆区担任柳树村第一书记。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理清工作思路,裴贵兵马不停蹄地开展实地调研。两个月的走访调研,裴贵兵走遍了柳树村的角角落落。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村民的诉求。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他迅速列出工作清单,制定了产业扶贫促振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健康乡村的帮扶工作计划。

在他看来,柳树村就是别样的“手术台”,以前是治疗一个人,现在是治理服务一个村,但不管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一位驻村书记,根本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守护人民幸福生活。裴贵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者、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PART 2、埋头苦干 建设美丽乡村

61111695683731999

裴贵兵在柳树村道路施工现场

上任伊始,裴贵兵便将目光投向村内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柳树村位于赣马镇北部,距离镇区约5.1公里。柳树村由柳树村和冲田汪两个自然村组成。冲田汪村道路建设较差,多数为土路,且道路两边无通水设施,雨天过后道路积水严重,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老百姓出行非常困难。村内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打工,村内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为主,从资金和人力上来看,自行修路困难较大。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裴贵兵不仅自身想办法,还带领村两委积极向上汇报,多次奔赴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筹措修路资金。最终经与区交通局沟通协商,区交通局以文明共建的方式,帮扶柳树村硬化道路。一条条崭新、平坦整洁的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柳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了修路的成功经验后,裴贵兵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村内路灯年久失修,到了晚上大部分区域漆黑一片,村民走夜路摔倒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彻底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的“最后一百米”,在工作队努力下,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199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经过修建“民心路”,亮化“幸福路”,晚上出来散步的人多了,跳广场舞的人多了,夜晚的柳树村热闹了起来。

在裴贵兵的带领下,村庄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每隔一段还摆放了垃圾桶,道路两旁鲜艳的花草绿植环村而立,河水清澈流淌,看着村里和家里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眉开眼笑。

PART 3、医者仁心 守护百姓健康

27641695683732888

裴贵兵在手术中

医者仁心,是裴贵兵最朴素的信条。挂职赣榆区卫健委副主任后,赣榆区人民医院和赣马镇第二卫生院,就成了他的执业地点。“作为一名驻村队员,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不管身在何处,裴贵兵始终痴心坚守着一名医者的职责与使命。

80391695683733132

裴贵兵为生病村民送医送药

到卫生院报到那天,裴贵兵详细和院领导介绍自己的情况,得知他是肛肠科的医生后,院领导告诉他说,正好有一个肛周脓肿的患者,可能需要手术,让他给看一下。病人老李正好在检查室门口,裴贵兵给他做了检查,肛门后侧的深部脓肿,范围也挺大,需要急诊手术。老李本人有些犹豫,裴贵兵跟他介绍了这个病的严重程度,并告诉他可能下一步体温就会高上来,当时正处于疫情期间,病人一发热,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最后他听从了裴贵兵的建议,于是,他到连云港的第一个病人,第一台手术就这样出现了。术后他反复叮嘱老李,要备些什么药物,要注意些什么事情,包括出院后,也会经常联系他,让他过来换药、复诊。老李康复后,感觉裴贵兵为他额外付出了不少,还特意送了一幅锦旗。

73811695683733265

裴贵兵在为学生进行急救技能培训

基层患者的淳朴深深地打动了裴贵兵。在驻村期间,裴贵兵只要空闲下来,就会到村民家中给乡亲们看病问诊,送医送药,宣讲健康知识,高超的医术和热心肠得到百姓们的赞赏。每到周三,他坐诊的赣马镇第二卫生院,慕名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直到中午,还有一些患者等着他看病。一来二往间,裴贵兵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47961695683733427

裴贵兵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病学诊疗中心赣榆分中心揭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与赣榆区人民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的交流沟通,裴贵兵了解了他们的优势科室和亟需建设发展的专业,并向后方领导汇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加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6月7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赣榆区人民医院暨中大医院泌尿外科、普通外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一站一室两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隆重举行。中大医院不仅每周安排学科专家赴赣榆坐诊指导,全面提升赣榆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还要在医疗、护理、教学、科研、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真正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产生“1+1>2”的效应。

结束语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最动人的篇章。驻村意味着责任,干部意味着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唯有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才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力度,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温度,为乡村振兴的图景增添色彩。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裴贵兵笃定说道:“作为一名平凡的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继续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用汗水浸润赣榆这片热土,用真情温暖柳树村的乡亲,和柳树村党支部、村民们共同播洒希望之种,用初心使命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 小编团队 ·

策划、审核 程守勤

文字 程守勤 柳一书

编排 刘敏

校对 方正

中大医院融媒体中心 出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大医院,裴贵兵,卫生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