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中国方案!《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发布

2023
09/26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对于结直肠癌的防治,各位专家一致呼吁:早筛查早治疗。汪建平教授建议,45岁做第一次肠镜,每1-5年做一次。

“对于结直肠癌的诊疗,我们有了中国数据、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9月23日,在《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新闻发布会上,《规范》编写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荣誉院长、结直肠外科汪建平教授表示,新《规范》对结直肠癌诊疗的5大部分、12个诊疗流程进行了更新。

41651695596592480

9月23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荣誉院长、结直肠外科汪建平教授在《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新闻发布会上讲话。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图 《规范》在2020版的基础上,除了借鉴国际指南的最新内容,还更深度结合了我国的国情和临床实践,综合了我国结直肠癌领域近年来的显著进展和充实的循证医学证据。其内容覆盖了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内科治疗、放疗、影像学检查、病理学评估等多个学科领域。

外科治疗部分:主要对早期结直肠癌追加根治性手术的指征、机器人手术以及TAMIS、NOSES等创新术式的应用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同时更新了结直肠癌腹膜转移的治疗策略。

内科治疗部分:新增了新辅助免疫治疗的适应症以及NTRK抑制剂的应用指征。

放疗部分:参考了《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进一步明确直肠癌新辅助放化疗的危险分层以及术后豁免放疗的适应征等。

影像诊断部分:更新了直肠癌新辅助化疗后的检查策略以及超低位直肠癌的MRI及诊断;病理学评估部分,更新了高级别异型增生/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定义,同时,强调了MMR/MSI检测时机、项目及方法。

此外,为了提高《规范》的实用性,特绘制12个相关诊疗流程图,以协助医生更清晰地了解在不同情况下的最佳临床实践,进而提高了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55961695596592570

对于结直肠癌的防治,各位专家一致呼吁:早筛查早治疗。汪建平教授建议,45岁做第一次肠镜,每1-5年做一次。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李子

审核:黄美辉、陈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疗规范,结直肠癌,汪建平,病理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