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DIP支付下,没有被医保扣过钱的医生不是好医生

2023
09/24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改革一定会引起一些阵痛,有些医院、医生痛得厉害点,有些可能还没感觉。被医保扣钱不是坏事,至少知道了问题所在。那些主动学习和掌握游戏规则的,才能在改革过程中获得优势。  

近日,一位医生的视频火了。  

57681695510007348

视频中的这位医生是上海胸科医院谭强医生,是胸外科领域中的专家之一。

谭医生在视频中说道:  

李佳琦先生让我们检讨一下,这几年的薪资为什么没有涨,我也反思了一下。  

我上个月开了近80台手术,门诊大约有400多个病人,工资加奖金加起来大概4万出头,平均每台手术的收入低于500块钱,估计比上海滩顶级的托尼老师理个发的收入还要稍微低一些,那么多年了,还是没能改变“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  

而且,医务科通知我医保DRG,我上个月一个食道癌患者费用超标,多出来的1万4千块钱,将全部从我的工资里扣除。  

网上的热议焦点很多,单就医保DRG扣钱这个事来说,估计全国很多执行DRG/DIP支付的地区,有不少像谭医生这样的经历。  

医保DRG/DIP支付,俗称打包支付。即根据疾病诊断治疗分组,给予每个组不同的支付标准/价格。如果患者出院费用低于这个标准/价格,那么医疗机构还可以获得医保给予的差额,也就是所谓的医保结余留用。反之,如果患者出院费用高于这个标准/价格,那么超过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现实情况下,很多医疗机构让科室、医生来承担。  

因此,很多医疗机构在做DRG/DIP支付相关培训时,会反复强调患者出院费用要低于DRG/DIP支付标准/价格。而我认为高于这个标准/价格,或者被医保扣钱并不一定是坏事,甚至只有被医保扣过钱的医生才是好医生。原因有三:  

1、以患者为中心,不是以医保为中心

2、开展新技术,亏损难免

3、博弈下,盈亏把握一个度  

一、临床应该以患者为中心,不是以DRG/DIP支付价格为中心

简单地说,患者需要什么样的治疗就该用什么样的治疗,一味地迎合医保,医生是忘了初心吗?  

别忘了,卫健委还考核患者满意度呢!  

二、医疗还需不需要开展新技术?因为新技术开展,往往会导致扣钱  

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2018年12月—2019年4月的数据为样本,对重点学科的3个主要DRG病组——CB19(玻璃体视网膜手术)、CB39(晶体手术)和DD29(鼻腔鼻窦手术)进行了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虽然3个DRG病组中新技术使用组和未使用组患者的情况基本一致,在平均年龄和平均住院日方面都没有统计学差异,但使用新技术的病例,患者次均费用、个人负担金额和医保基金支付金额均有明显提升。新技术的运用对医院收入带来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按照DRG支付标准,3个病组运用新技术后均处于亏损状态,是否使用新技术与盈亏程度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为了学科发展,已经有部分医院院长、主任考虑主动性亏损。  

三、DRG/DIP支付就是一场博弈,今年结余了,明年呢?

每年的DRG/DIP支付标准/价格会调整,依据是过去三年的历史数据。譬如今年2023年的支付标准/价格,就是参考2022、2021和2020年三年的出院患者费用数据。而且以后就是滚动的形式统计。  

如果今年整个地区的医疗机构在某个病组都存在结余,那么大家想想下一年度,医保会定一个什么价格呢?  

不要为了结余而结余!扣点钱更健康!  

《经济观察报》记者张英写道:在643个病组中,盈余病组566组,人次占比97%,亏损77组,人次占比3%。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郑杰表示,这些数据说明DRG对大多数病例是合适的。  

不过他也表示,DRG确实存在推诿重症、抑制新技术进步两大顽疾,不能把DRG过分神化。一方面各地可以通过新药、新技术除外的方式解决新技术受限问题,同时通过特殊病例除外支付制度兑付收治重症的价值。  

改革一定会引起一些阵痛,有些医院、医生痛得厉害点,有些可能还没感觉。被医保扣钱不是坏事,至少知道了问题所在。那些主动学习和掌握游戏规则的,才能在改革过程中获得优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DIP,医保,病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