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道胃肠保卫战!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帮助胰头肿瘤患者保住消化道完整性!

2023
09/21

+
分享
评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手术历时5个小时,术中出血仅约50ml,成功保留了李先生的幽门、十二指肠以及胆管。经过十天的恢复,李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李先生(化名)的心情好像坐了“过山车”,一次腹痛让他查出了胰腺肿瘤又被告知手术需要切除部分胃,肠,胆总管 ,胆囊,心情可以说是跌倒了谷底...

不幸中的万幸,他找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肝胆外科汪国营教授团队通过腹腔镜切除了胰腺头部的肿瘤,保留患者十二指肠消化道以及胆道的连续性这是医院首例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意味着医院胰腺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迈上新台阶。

5月初,右上腹部突然的疼痛,让李先生走进了当地医院的急诊大门,本以为只是胆囊结石和胆囊炎,但最终的检查结果显示胰腺头有一个肿物!这可把李先生吓坏了,年轻时就曾听说过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恶性程度高、进展迅速、生存时间短,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

检查结果出来后,当地医院主治医生建议李先生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如果手术的话,李先生远端胃部、十二指肠、胰头、胆囊、远端胆管以及空肠近端都需要切除,这样一台“大手术”对患者的创伤极大,就算手术成功,日后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这个代价对李先生来说实在是太大了,今年50岁的他正值当打之年,想到多个器官切除带来的种种不便,心里就十分痛苦。

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多方打听,李先生了解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汪国营教授团队正在开展胰腺肿瘤微创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先生来到了广医一院就诊。

在得知具体情况后,广医一院肝胆外科汪国营教授和方天翎副教授为李先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经过全面检查,李先生的胰头多发囊性占位,大小约2cm,与主胰管相通,考虑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主胰管型)可能性大,是一种具有一定恶变潜能的胰腺囊性肿瘤,手术切除是获得根治的唯一手段。”汪国营介绍道,现阶段肿瘤只局限在胰头部,与周围组织和器官界限清楚,符合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适应证,能够通过全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进行治疗。这种手术能够尽可能减少患者创伤,最大限度的保留患者胰腺功能,不改变消化道和胆汁的生理引流通道。

34651695251913668  

MRCP提示胰头多发囊性占位,大小约2cm,与主胰管相通考虑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主胰管型)可能性大,既能切除胰腺头部肿瘤又能保留十二指肠,这就是李先生最需要!手术不仅解决了病变切除的需要,同时还保留了幽门、十二指肠和胆管的正常功能,对手术者要求极高,是胰腺外科医生最大的挑战。

为了手术能达到治疗预期,术前刘衍民教授、汪国营教授以及方天翎副教授经过反复术前讨论和规划后,决定为李先生进行手术。

6月30日,在汪国营主任主刀,刘衍民教授和方天翎副教授辅助下,为李先生实施了经3D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胆囊切除术。手术历时5个小时,术中出血仅约50ml,成功保留了李先生的幽门、十二指肠以及胆管。经过十天的恢复,李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李先生始终有一个疑问,为何自己好端端的会得胰腺肿瘤?

汪国营教授表示,引起胰腺肿瘤发生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是主要考虑与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基因因素等。

1.饮食习惯:对于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进食高脂肪含量食物的患者,容易增加胰腺的负担,因为脂肪的摄入,需要胰腺的分泌进行脂肪的消化。另外,大量的饮酒,也会增加胰腺的负担。上述因素都可以增加胰腺肿瘤的发生机率。

2.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抽烟、长期处于精神压力较大的状态、生气等习惯,也会增加患者出现胰腺肿瘤的机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与良好的心情,注意压力的排解,避免长时间处于焦虑抑郁的状态。

3.基因因素:有研究表明,基因的突变也会导致胰腺肿瘤的发生,除此之外,遗传因素也可以导致胰腺肿瘤发生。 

汪教授特别提醒,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疼痛、能明显摸到腹部肿块、体重无理由减轻、皮肤和眼球发黄等现象,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免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供稿:肝胆外科

编辑:海鹏

初审:汪国营、禾安

责编:阿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头切除术,十二指肠,胰腺肿瘤,消化道,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