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掌握 | 何为椎动脉高跨?

2023
09/19

+
分享
评论
玖玖骨科
A-
A+

上颈椎疾病术前应行颈部动脉CTA检查,在影像系统上二维、三维重建仔细观察,准确评估椎动脉立体走形,做到成竹在胸,进而制定计划,提高手术安全性。

KEYPOINT

1.何为椎动脉高跨、如何规划枢椎螺钉。

椎动脉高跨是做上颈椎手术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涉及椎动脉损伤的最大原因。何为椎动脉高跨?如何评估“高跨”?“高跨”时如何安全置入C2螺钉?下面通过几篇文献和临床经验,尝试阐述这一问题。

PART 1何为枢椎椎弓根?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枢椎椎弓根在哪里?如下图所示:A:黑色区域,真正的解剖学椎弓根pedicle,连接椎体和后方结构;B:斜线区域,我们平时习惯所说的“椎弓根”,其实是峡部或关节间部pars interarticularis,上下关节面之间的部分。这两个概念对应腰椎椎体解剖就能理顺了:上下关节突之间是峡部,上关节突通过椎弓根与椎体相连。

79711695079701568

PART 2何为椎动脉高跨?

2.1椎动脉高跨  

这一概念2000年左右提出是为了评估置入Magerl螺钉(C1-2关节间螺钉)的安全性,如下图。

95081695079701862

99151695079702005

此时椎动脉高跨的判断标准是:二维重建中,在寰枢关节中点对应的矢状面上测量,当峡部高度(isthmus height,白色箭头)<5mm,或侧块内部高度(internal height of lateral mass,黑色箭头)<2mm,为椎动脉高跨,如下图。

22461695079702098

但是,我们目前常用的C2螺钉为椎弓根螺钉或改良椎弓根螺钉(下图),和Magerl螺钉走形并不一致,那么用于评估Magerl螺钉与椎动脉关系的“高跨”就不够准确了。

2771695079702249

2.2椎弓根狭窄  

传统的椎动脉高跨只评估了矢状面的情况,而椎动脉异常是三维的,因此有学者添加了椎弓根狭窄这一概念,即:轴向图像上C2椎弓根直径<3.5mm,如下图所示。该指标对于椎弓根螺钉的置入亦非常重要。

99141695079702426

PART 3如何规划C2螺钉

椎动脉走形的异常是三维的,其中“高跨”和“内移”最重要。“内移”是指在颈部CTA冠状位上,根据C2处椎动脉最内移的部分位于C3横突孔垂线的外侧、横突孔内、内侧,分别定义为A、B、C,如下图。

82861695079702530

“高跨”是指在CTA冠状位上,根据C2处椎动脉最高跨处位于C2横突孔出口水平线以下、横突孔内、以上分别定为高跨0、1、2。

95441695079702669

其实无论是椎动脉“高跨”还是“内移”,导致的结果就是骨组织减少,螺钉没有能够通过的空间。为了获得最佳的钉道位置,需要在术前CTA上2D观察如下图的三个指标:PD:椎弓根直径,MCA:内聚角度,SA:与峡部上缘的矢状角。

58101695079702789

下图是这篇文章的主要结果,A-0为正常椎动脉,B-1为轻度高跨内移,C-2为严重高跨内移,可见椎动脉矢状面上越高跨,往往轴位上也会越内移,椎弓根越狭窄。此时螺钉进钉点要更偏外,进钉角度更内聚,与峡部上缘的矢状角更大,正位片上钉尖更内聚,侧位片钉尖更翘。如下图所示。内倾角度并非绝对的,需要根据进钉点、患者的CTA测量进行个性化规划,但是趋势如下图所示。对于C-2类型,在优势侧椎动脉,若实在不能置入长钉,16-18mm的峡部螺钉、内侧in-out-in螺钉、椎板螺钉、延长固定也是明智选择,优势侧椎动脉安全第一;在劣势侧椎动脉,尤其优/劣侧椎动脉直径差距>3倍,可以更多考虑钉道的长度和螺钉的牢靠性。

58891695079702927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颈椎疾病术前应行颈部动脉CTA检查,在影像系统上二维、三维重建仔细观察,准确评估椎动脉立体走形,做到成竹在胸,进而制定计划,提高手术安全性。术中的操作当然亦非常重要,择期再探讨。

参考文献

1.Mandel IM,Kambach BJ,Petersilge CA,Johnstone B,Yoo JU.Morphologic considerations of C2 isthmus dimensions for the placement of transarticular screws.Spine(Phila Pa 1976).2000 Jun 15;25(12):1542-7.doi:10.1097/00007632-200006150-00014.PMID:10851104.

2.Neo M,Matsushita M,Iwashita Y,Yasuda T,Sakamoto T,Nakamura T.Atlantoaxial transarticular screw fixation for a high-riding vertebral artery.Spine(Phila Pa 1976).2003 Apr 1;28(7):666-70.doi:10.1097/01.BRS.0000051919.14927.57.PMID:12671353.

3.Shimizu T,Koda M,Abe T,Shibao Y,Kono M,Eto F,Miura K,Mataki K,Noguchi H,Takahashi H,Funayama T,Yamazaki M.Correlation between osteoarthritis of the atlantoaxial facet joint and a high-riding vertebral artery.BMC Musculoskelet Disord.2021 May 3;22(1):406.doi:10.1186/s12891-021-04275-9.PMID:33941142;PMCID:PMC8091766.

4.Lee SH,Park DH,Kim SD,Huh DS,Kim KT.Analysis of 3-dimensional course of the intra-axial vertebral artery for C2 pedicle screw trajectory:a computed tomographic study.Spine(Phila Pa 1976).2014 Aug 1;39(17):E1010-4.doi:10.1097/BRS.0000000000000418.PMID:24859580.

来源:脊柱文献速递

作者: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 毛克政

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均为转载内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相关权利人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配合采取保护措施,以保障双方利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椎动脉高跨,椎弓根,横突孔,关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