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医者初心

2023
09/19

+
分享
评论
淄博市中心医院
A-
A+

医路艰难,愿你我历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行医多年,归来仍是少年。

周一早晨床头交接班的时候,来到23床,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我一时惊讶,脱口而出:“康大爷,您又来了?”康大爷起身,年近八十的老人精神依然矍铄,见到我们有些兴奋,满脸笑意,拍着手,用沙哑的嗓音说:“我又来了,我还活着。”说完哈哈大笑。

71311695079002505

“您这次来,是因为什么?”我担心他又有病情变化,赶紧问他。“我是来拔管的,徐晶大夫要给我把气管套管拔掉,缝上这个瘘口。”“哦,是这样啊,那您爬爬楼梯,堵着套管活动活动,看有没有憋气的现象,晚上睡觉也感觉一下呼吸情况。”康大爷的儿子连忙说:“老爷子晚上睡觉可好了,比我睡得都香,爬楼也没事,一点也不憋气,徐大夫今天就给老爷子做手术缝上。”

回到护士站,我心里隐隐有些担忧。十年前,康大爷做了喉部分切除术,术后因呼吸憋气问题,一直无法拔除气管套管,辗转来到科室行气管造口肉芽切除术。前些年因为气管造口狭窄、呼吸困难等问题,多次住院治疗。每每住院,科里的老同事、尤其是值夜班的同事,只要听见走廊里有脚步声,就赶紧起身,去把他迎回病房,问问哪里不舒服了,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有时候值班护士在病房忙碌,他会反手用中指和食指的关节处,用力敲打护士站的台面,或者双手击掌发出声响,以此来召唤值班护士。而每次他的问题十有八九都是:“我喘不上气来了。”“我睡不着觉啦!”

这么多年,科室不少医生给他诊治过,包括上级医院的专家,都不敢尝试给他拔掉气管套管。如果封闭气管造口,会不会出现呼吸困难?我打电话给已在手术室的徐大夫:“晶,你知道康大爷的情况吗?可要评估好拔管指征啊!”“护士长,我听说了,也跟白老师评估了患者的情况,间接喉镜检查显示声门通畅。他都做完喉部分切除手术这么多年了,我觉得应该给他拔管了。”

手术很简单,很快就做完回到病房,我上前询问康大爷有没有憋气的情况,他兴奋不已,连连摆手:“不憋气,就是有点疼。”“太好了,不憋气,没有呼吸困难就好。”“没想到啊,我都快八十了,还能拔掉这个管子。你们是不是没想到我还活着?”“您老身体这么好,还能再活二十年。”病房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那是我们由衷的为康大爷感到高兴。

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很多时候我们的医疗决定常受外界因素影响,年轻的徐晶大夫能做出这样的医疗决定,为康大爷争取到更好的医疗结局,不正是因为她能保持医者初心、专注治病本身吗?

医路艰难,愿你我历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行医多年,归来仍是少年。

供稿:咽喉头颈外科 徐会娟

编辑:陈圆

审核:宣传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气管套管,护士,憋气,拔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