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准诊断到精准切除,“无管化”纵隔肿瘤手术让患者获益

2023
09/13

+
分享
评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此外,创新性地采用“无管化”技术,患者可以保持自主呼吸状态,无需气管插管和尿管,术后无需留置胸腔引流管,可以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患者的疼痛,加速术后康复。

“针对纵隔肿瘤不同的位置、大小、性质,我们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改变切除越多越好的传统观念,在将病灶切干净的前提下,力争保留尽可能多的功能。”

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何建行教授带领团队一天内完成了五台高难度纵隔肿瘤手术,将“无管化(Tubeless)”技术与纵隔手术完美结合。其中,完成全球首例双拉钩+“无管化”剑突下单孔腔镜高位纵隔肿瘤手术,将Tubeless纵隔手术推向了又一高峰。

这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胸外科在纵隔肿瘤诊疗领域,继日前首个泛纵隔肿瘤人工智能诊断模型发表后的又一突破。

42岁的刘先生(化名)由于胸闷气促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纵隔肿瘤。究竟什么是纵隔肿瘤?纵隔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器官,而是胸腔的一部分区域,位于胸腔中部,两侧胸膜腔之间,前面是胸骨,后面是脊柱,两侧为纵隔胸膜,使其和胸膜腔分开。

纵隔虽属于一个“隐秘”区域,但其中有许多重要器官和纵隔结构,如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等,纵隔肿瘤的诊疗相当具有挑战性。

81331694560585838

来到医院,纵隔亚专科团队为刘先生做了详细的检查,通过胸部增强CT可以看到,患者肿瘤生长在前上纵隔高位,周围包绕着血管,而且已经压迫到无名静脉(人体较大的一条静脉血管),对于这类与纵隔大血管关系密切的肿瘤,为确保手术安全性,通常会采取正中劈开胸骨切口,方能暴露完整的视野,便于手术医生的操作。

但这种操作难以避免会给患者带来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等后续一系列问题,对他日后生活质量也会产生影响。

为了寻求更先进的治疗办法,他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这里开设有华南地区唯一的纵隔肿瘤亚专科病房,裸眼3D“无管化”技术闻名遐迩,纵隔肿瘤既能精准诊疗同时也可以做到快速康复。

纵隔亚专科团队为刘先生做了详细的检查和评估,通过精准诊断确定其为良性病变,但由于压迫到血管等,并且有明显的胸闷等胸部不适症状,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为此,经纵隔肿瘤亚专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讨论之后,为其规划制定了“无管化双剑突下拉钩”切除纵隔肿瘤的手术方案,尤为让刘先生惊喜的是,只需要经剑突下方一个小切口就可以完成整个复杂的手术操作过程,既保证手术的彻底性和安全性,又实现了微创化、美观性。

此外,创新性地采用“无管化”技术,患者可以保持自主呼吸状态,无需气管插管和尿管,术后无需留置胸腔引流管,可以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患者的疼痛,加速术后康复。

73181694560586143

手术过程中,何建行教授团队选择剑突下一个3.5公分左右的手术切口,在双拉钩的辅助下,抬高胸骨,扩大手术操作的空间,大大降低损伤大血管的风险,保证手术的安全性。手术十分顺利,术后患者很快清醒,当天就可以下地自主活动。

纵隔区域比较大,肿瘤的类型也很多,包括胸腺瘤、胸内甲状腺肿、支气管囊肿、皮样囊肿、畸胎瘤、淋巴肉瘤、恶性淋巴瘤、心包囊肿、脂肪瘤、神经原性肿瘤、食管囊肿等。

何建行教授强调,术前检查和诊断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肿瘤的大小、位置、性质,选择不同的入路,包括剑突下、左侧或右侧肋间。

“如果是良性的肿瘤,我们可以‘分步切’,先把积液吸出,让大肿瘤‘变小’,这样只需要一个小切口就可以将肿瘤切下取出,减少患者的创伤。”

该团队介绍,如果是恶性肿瘤,可以结合术中放疗的方式,在一台手术中,不仅将肿瘤完整切除,而且能实现同步放疗,缩短治疗周期,也更有利于精准定位、直接对病灶区域实施放疗,疗效更加确切。

纵隔肿瘤比较少见而儿童巨大纵隔肿瘤是更是罕见。

当天,还有一位13岁的小患儿,在他的纵隔里长了一个直径28公分的巨大肿瘤,几乎占据他2/3胸腔,肿瘤“疯狂”生长不仅压迫到肺和气管,还将心脏推到了右侧,不幸中的万幸,术前检查判断为良性肿瘤。

25581694560586380

考虑到孩子年龄小,难以耐受劈开胸骨大切口手术,纵隔肿瘤亚专科团队为他制定了“无管化”左侧肋间单孔入路的手术方案,同样只需要一个小切口,按照“分步切”的理念,将这枚巨大的“炸弹”在腔内缩小,然后切除取出,娴熟的操作技术,配合高超的麻醉技术,让孩子平稳度过这台手术。

“以前都认为胸腺萎缩后就没有用了,遇到纵隔肿瘤就会选择全胸腺切除,但随着研究发现,胸腺还是有一定的功能,我们应该要考虑的不是切越多越好,而是应该越切越少。”

92691694560586495

96641694560586781

何建行教授提到,国际上已经有文章发表,全胸腺切除后会有免疫损伤反应,如何能将病灶彻底切除,同时又尽可能保留更多的功能性,这是值得医学领域不断学习和探索的问题,“我们不能满足于切口的微创,而要想办法做到根本上的微创,这就是‘微微创’理念。”

同一天,在何建行教授团队的带领下,纵隔亚专科李树本医生、杨超医生、江泷医生等团队骨干,共完成了5台“无管化”纵隔手术, 包括剑突下单孔、双剑突下拉钩单孔、左侧经肋间单孔等术式,术中没有气管插管、尿管,术后也无需放置胸腔引流管,只需要通过一个小切口就可以完成手术操作过程,五位患者均实现快速康复。

专家介绍

14371694560586852

何建行

胸外科、器官移植科、

肿瘤科学科带头人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博后合作导师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

美国外科学院、英国皇家外科学院Fellow

美国胸心外科学会

欧洲心胸外科协会Member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保健委员、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粤百杰、中国十大口碑医师,美国及英国外科学院Fellow(FACS, FRCS),广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分会首届主任委员,J Thorac Dis执行主编,Ann Tranl Med主编。中国微创伤胸外科的奠基人和指南制定者之一,于2009年实现了胸腔镜胸部肿瘤手术全范围覆盖;2011年开展自主呼吸麻醉下微创胸外科手术;在国内第一个提出并实现了无管胸外科手术,革命性地将部分胸外科手术进化为日间手术

聚焦肺癌手术相关的临床、基础与转化研究,主刀包括心肺联合移植、肺移植、肺癌微创手术等各种胸外科手术超过10000 例。推动和主持多项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及科研攻关任务,促进疫情国际合作。

专业方向:全球首创无管自主呼吸的气道手术,针镜手术,异位心肺联合移植等移植新技术,亚洲首例同种异体气管移植术,国内首例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等;创新及发展了胸外科 “无管”微创技术系统,提升了肺癌无创早诊技术,制定了个体化术后治疗新策略。

82871694560587134

李树本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Research Fellow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胸外科分会副主委

广东省药学会胸外科分会副主委等

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市高层次人才优秀专家

2020年2月, 于《ThoracSurgClin》发表国际首个 Tubeless气管各段重建全覆盖的综合报道;2020年4月,参与完成全球首例Tubeless 机器人胸段气管重建术、隆突重建术及次级隆突重建术。

专业方向:在气管外科、微创胸外科、单孔胸腔镜诊治肺癌、纵隔肿瘤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60621694560587207

杨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胸外科-纵隔亚专科

主治医师,博士

专业方向:气管、纵隔疾病外科治疗;肺肿瘤的外科治疗;胸部器官移植(肺、心肺移植及自体肺移植);体外生命支持等。

24121694560587279

江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胸外科-纵隔亚专科

主治医师,博士

专业方向:擅长肺部小结节精准微创治疗,肺癌的手术及综合治疗、纵隔复杂手术等。

编辑:禾安

责编:阿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纵隔肿瘤,获益,患者,诊断,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