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亦敌亦友

2023
09/12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细菌并非一定是有害的,他们中部分可以成为人类的好帮手,好邻居,帮助人类对抗疾病,调节人体生理功能。

人们谈起细菌往往闻之色变,认为其是致病原因,唯恐避之不及。然而现实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空气、水、食物中都存在。细菌可以通过接触、消化、呼吸、蚊虫叮咬等进入人体,可能会导致疾病。另一方面,人类同细菌的接触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共生的,如人的肠道中存在的益生菌甚至会帮助我们进行食物消化。所以细菌并不一定是坏的,其可能成为人类改善身体状况、处置疾病的药物。

一、抗生素类药物来源于细菌

抗生素是对抗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武器。那么抗生素是怎么获得的呢?实际上,最早的抗生素就是从细菌里面分离得到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在生命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武器,用来伤害其他细菌或生物,从而保护自己生存。微生物的化学武器,被人们发现并用于对抗疾病,就成为了我们所熟知的抗生素。

二、免疫调节类药物来源于细菌

预防流感类疾病,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是对抗流感的重要手段。实际上包括流感疫苗在内的免疫调节类药物可能来源于细菌培养。人类将特定病原菌培养液灭活,提取其多糖和荚膜类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预防特定菌感染即疫苗类。如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由23种普遍流行或侵袭力强的肺炎链球菌荚膜多糖混合物组成并经高度纯化。细菌的特定组分纯化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非特异性免疫应答,调节人体体液及细胞免疫。

三、微生态调节剂类药物由活菌制成

我们常喝的酸奶具有肠胃调节功能。婴幼儿腹泻时,可能会用到妈咪爱等肠道调节药物。实际上,以上均为微生态制剂,是利用活菌组成为的微生物制剂,可以对人体肠道进行调节重构。微生态制剂,进入人体后可在肠壁定植,排斥有害菌的生存空间;有益菌通过生长繁殖,产生的乳酸和乙酸,降低了肠道的PH值,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其代谢产物对人体有营养作用;有益菌有促进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以上可知,细菌并非一定是有害的。他们中部分可以成为人类的好帮手,好邻居,帮助人类对抗疾病,调节人体生理功能。自然界存在的细菌值得我们去花大力气研究、利用,是我们可以开发的巨大宝库。

(药学部王小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生素,微生物,细菌,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