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501例猴痘病例,首次报告女性感染者,儿童也可感染

2023
09/12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我国的猴痘病例主要集中于男男性行为人群,但是仍有向一般人群扩散的风险[25]。希望大家可以增强对猴痘的了解,科学看待猴痘病毒,提升防护意识,避免病毒感染。

9月8日,中疾控发布8月猴痘疫情监测情况[1]。2023年8月1日-31日,中国内地(不含港澳台)新增报告501例猴痘确诊病例,相较7月增加10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98.9%病例为男性,92.5%病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

二是病例中有5例女性,发病前21天内均有异性性接触史,通过异性性接触感染可能性大,异性伴侣中3例为猴痘感染者、1例近期有出疹史、1例无猴痘相关症状。

三是其他接触方式传播风险低。除性接触以外的密切接触者中仅1人发生感染。

四是93.2%病例为主动就诊发现,5.3%为密切接触者追踪筛查发现,其他为主动报告和体检等发现。

五是绝大多数病例临床表现典型,主要为发热、疱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无重症、死亡病例。

84091694323147060

中疾控发布2023年8月猴痘疫情监测情况[1]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2年9月重庆市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以来,这是中疾控首次报告女性猴痘感染病例。

综合国外关于猴痘病例的研究发现:猴痘患者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被低估[2];儿童感染猴痘病毒有较长的历史[3-9];女性也会感染猴痘病毒,病毒可通过母婴传播[6,8,10-12];猴痘病毒可在家庭成员内传播[13-15];HIV感染是猴痘感染的风险因素之一[16-23];猴痘患者可能出现焦虑、抑郁情绪,需要引起关注[24]。

比利时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11月,一项发表在 "Nature medicine" 的研究对2022年5月在比利时一家性健康诊所就诊的男性猴痘无症状感染情况进行了评估[2]。研究人员使用猴痘病毒PCR检测,对采集的 224 份淋病和衣原体检测样本进行了回顾性筛查,并从四名男性中检测出猴痘病毒DNA 阳性样本。采样时,一名男性出现疼痛性皮疹,三名男性没有任何症状。21-37 天后进行临床检查时,这三名男子依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而且他们表示没有出现过任何症状。该研究表明,某些猴痘病例仍未得到诊断,对报告症状的人进行检测和隔离可能不足以控制疫情。

63971694323148310

比利时男性性健康诊所就诊者中无症状猴痘病毒感染的回顾性检测[2]

儿童感染猴痘病毒有较长的历史

人类感染猴痘的首例病例报告于 1970 年[3],当时非洲正在开展国家天花监测和根除计划。该病例为一名 9 个月大的男童。1970年9月至1971年3月期间,西非国家又发现了6例猴痘病例。这些患者大多是幼儿,而且都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4]。2003 年,刚果共和国首次暴发人类猴痘疫情。据记录,在这次疫情中,有 11 名猴痘患者被确诊为猴痘或可能感染猴痘,他们的年龄都小于 18 岁,其中1人死亡[5]。

54631694323148523

猴痘病毒历史[6]

2022年7月,一项发表在 "Eurosurveillance" 的研究[7]报告了荷兰一名10岁以下儿童猴痘感染病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该名儿童没有与已证实或可能感染猴痘的人接触,无法确定传染源。

从历史上看,儿童猴痘感染与成人相比,患严重疾病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8,9]。

女性也会感染猴痘,病毒可通过母婴传播

在一项对2003年5月至7月美国猴痘疫情期间47例确诊或疑似猴痘病例的研究中,女性感染者为25例(53.2%),略多于男性[10]。

70931694323148765

2003年美国猴痘病毒感染者的特征[10]

猴痘病毒的母婴传播已经得到证实[6]。2017年10月,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发表了一项关于刚果共和国感染猴痘病毒孕妇的母婴结局的研究[8]。在刚果桑库鲁省科勒总医院2007年至2011年对222名有症状的受试者进行的一项观察研究中,在4名孕妇中只有1人生下了健康的婴儿,2名孕妇在妊娠头三个月流产,1名孕妇的胎儿死亡,死亡胎儿的头部、躯干和四肢(包括手掌和脚底)出现弥漫性皮肤斑丘疹。

20321694323148991

刚果共和国感染猴痘病毒孕妇的母婴结局[8]

在另一项研究[11]中,一名产妇在妊娠 24 周时感染猴痘病毒,妊娠 30 周时早产,新生儿一出生就出现了类似猴痘的全身性皮疹。

2022年10月,一项发表在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研究[12]报告了一例英国10天大婴儿围产期获得性猴痘病毒感染和腺病毒合并感染的病例。婴儿于2022年4月下旬出生后,在出生第9天出现皮疹。婴儿出生前9天,其父亲发烧,随后出现大面积皮疹,婴儿出生前皮疹消退。婴儿出生4天后,其母亲也出现了类似的皮疹。这一家人都住在英国,没有去过非洲,也没有与任何旅行者接触过。

87041694323149112

英国一例出生9天的婴儿出现皮疹[12]

猴痘病毒可在家庭成员间传播

猴痘病毒的传播链通常较短,但据报道,一个家族内发生了多达7起传播事件[13]。在一项对尼日利亚2017年9月22日至2018年9月16日期间发生的人猴痘病例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回顾性研究[14]中,研究人员共发现118 例(43%)确诊病例、4 例(1%)疑似病例和 7 例(3%)死亡病例。在已知职业身份信息的91例病例中,7人(8%)为儿童。最大的家庭群是一个有6名成员的家庭,其中3人确诊为猴痘,3人可能患病,发病时间为27天。

在对2018年至2021年期间英国确诊的7名猴痘患者进行的一项回顾性观察研究[15]中,1名患者(患者5)在国外感染病毒后,将病毒传播给其家庭群中的女儿(患者6,<2岁)和妻子(患者7)。该名儿童患者(患者6)是自 2003 年以来报告的第一例非洲以外的猴痘儿童患者,也是英国 HCID 网络管理的第一例猴痘儿童患者。

2771694323149217

2021年3名猴痘感染者家庭传播时间表(黑色箭头表示入院时间)[15]

到发病第 12 天,该名儿童患者所有病灶都已结痂;然而,尽管病毒血症已经清除,但直到第 20 天,上呼吸道拭子中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仍能检测到猴痘病毒DNA。

20781694323149338

患者5-7人类猴痘病例的临床和病毒学时间线[15]

HIV感染是猴痘感染的风险因素之一

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被认为是猴痘感染的一个风险因素[16,17]。猴痘感染也被认为是增加HIV感染可能性的因素之一[18-20]。晚期或未控制的HIV感染病例缺乏适当的免疫反应与预后不良、猴痘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自限性猴痘感染的延迟治愈、其他合并症和复杂的治疗显著相关[16,17]。

在西班牙马德里进行的一项横断面描述性研究发现,44.3%(225/508)的猴痘确诊病例同时感染了HIV[17]。另一项来自英国伦敦的研究显示,35.9%(70/195)的猴痘确诊病例同时感染了 HIV [21]。此外,葡萄牙和意大利也报道了HIV感染者轻度猴痘感染的情况[22,23]。

61831694323149458

西班牙马德里2022年4月26日至6月16日猴痘病例研究[17]

关注猴痘患者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问题

在一项对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在尼日利亚各州住院的40例猴痘患者的回顾性研究中,超过四分之一(27.5%)的猴痘患者在入院期间出现焦虑和抑郁症状,需要进行心理咨询[24]。这提示我们需要关注猴痘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31151694323149589

尼日利亚40名猴痘患者回顾性研究[24]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我国的猴痘病例主要集中于男男性行为人群,但是仍有向一般人群扩散的风险[25]。希望大家可以增强对猴痘的了解,科学看待猴痘病毒,提升防护意识,避免病毒感染。

此文仅用于向医学人士提供科学信息,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参考资料:

2.De Baetselier I, Van Dijck C, Kenyon C, et al. Retrospective detection of asymptomatic monkeypox virus infections among male sexual health clinic attendees in Belgium. Nature medicine. 2022;28(11):2288-2292.

3.Ladnyj ID, Ziegler P, Kima E. A human infection caused by monkeypox virus in Basankusu Territory,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1972;46:593-7.

4.Lourie B, Bingham PG, Evans HH, Foster SO, Nakano JH, Herrmann KL. Human infection

本文为一点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感染者,猴痘,病例,患者,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