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病历】菊老先生的求医之路

2023
09/0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面对门诊大量的病人,我们做医生的容易见惯不怪,甚至习以为常,如果缺少医学人文情怀,不能做到换位思考,不能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是很难做到急病人所急、真正理解病人的痛苦。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医院既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但同时也是一个寻求帮助和安慰的地方,身为一名医生,我们的任务更多的是尽可能让患者得到其所需要的,少受痛苦,给予其生活的希望。

4月的一天上午,沐着暖阳上班的我,如往常一样按时出门诊,早上8点开始门诊叫号,第一个走进来的便是一名老年男性患者,他体型中等,眼睛总时不时地眨着,像有什么异物侵入一样,鼻子总是在不停地抽吸,见他还时不时地用手背揉捏一下鼻子。随着他的落座,我才了解到:菊老(化名尊称),今年60多岁了,他有一个困扰自己30多年的麻烦事,那就是一遇到花粉就流鼻涕、打喷嚏,眼睛水汪汪的,痒痒的,睁着费劲,春秋两季均如此,每年春季3月份到5月份之间更难受,以至于都有些惧怕出门,感觉带两层口罩都抵挡不住那些无处不在、满街飘飞的花粉。菊老饱受其害,到访过多家医院,甚至可以说是走遍了京城各大医院,偏方用了,中医瞧了,中药、西药都用了,可这病就是没有见一点起效的征兆,总是在反反复复发作,每天都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一次一次的擤鼻涕,一次一次的撑开自己的大布袋,拿出一卷一卷的卫生纸来。“近几年精神上的压力还小点,毕竟退休了,可以躲着点人。像之前上班时,最怕的是同事多的时候犯病,简直尴尬的要命”。说着说着,菊老不好意思地又拿出布袋里的纸开始了他和鼻涕之间的战斗:“呲……呲……”

菊老被诊断过“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为了躲避北方花粉浓聚的季节和环境,他还曾被迫坐飞机前往贵州、英国等地方,不仅忍受异国他乡的孤独感还要花费大量的财力。后来菊老决定还是回来,毕竟有亲人在,有朋友在,比什么都重要。于是菊老又开始了他漫长的求医之路,他坚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寻找,总会有一家医院是可以解他心头之结的。有幸的是,通过朋友的朋友介绍,他听说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对治疗过敏性疾病效果较好,于是菊老决定来我们医院看看。我耐心地听着他操着浓重鼻音讲述他近几年的求医问药辛酸史。

常见春天过敏原

我根据菊老讲述的过敏病史,对其进行了常年和季节性过敏原检测,查出他对尘螨、桦树、灰藜过敏。我从预防过敏原着手,嘱咐他要经常清洗贴身被褥,因为大多数尘螨就藏在这些贴身被褥中;因灰藜会出现在秋季田间杂草丛中,而桦树花粉则是春季常见的树花粉,因此,我又要求他在花粉季来临时要戴防花粉眼镜和口罩。菊老非常感谢我能为他耐心详细解说如何防治这些过敏原。因为有的时候,患者只知道他对什么过敏,但却不知道究竟该如何去避免接触它。

我在对菊老进行过敏原宣教后,又建议他做了脱敏治疗。菊老配合使用口服、滴鼻、点眼等抗过敏药物,服用减轻过敏、减轻炎症的药物3个月后,菊老的鼻子和眼睛终于舒服多了,他说自己再也不用每天背着个大布袋风里来雨里去了,我们医护人员的治疗真的是让他去了一块心病。菊老非常感谢我们大家用心为其所作的努力,我们也非常高兴菊老在我们的诊治下,笑容又重新浮现在眼角。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医生最感欣慰的事了!

我作为一个主治过敏性疾病的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心境总会跟着他们的情绪起起伏伏,在治愈他们的同时,我也在一步步地被他们治愈,能治好患者的病,是一个好的医者毕生所追求的目标,能被患者认可,也是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辈子最大的荣耀了。

记得有位医学前辈曾说过:不要忘记,我们看的不仅是病人的“病”,更是患了病的“人”。这一点,我一直谨记,从不敢忘。

面对门诊大量的病人,我们做医生的容易见惯不怪,甚至习以为常,如果缺少医学人文情怀,不能做到换位思考,不能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是很难做到急病人所急、真正理解病人的痛苦。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的医学人文涵养,真正自觉地拥有善心、耐心、爱心和同理心,并用功练就过硬的本领,不断提高诊疗水平,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并增加医患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让病人的求医之路不再难走,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友善。为此,我一直在努力!

来源:变态反应科

作者:马婷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变态反应科,过敏性,求医,医院,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