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独立软件与软件组件介绍

2023
08/31

+
分享
评论
北京龙惠科技
A-
A+

独立软件通常作为医疗器械或医疗器械附件进行单独注册,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随医疗器械一起注册。

独立软件

独立软件(SaMD)是指一种能够独立运行于通用计算平台的软件,它具有一个或多个医疗目的/用途,无需依赖医疗器械硬件即可实现预期功能。该通用计算平台需满足信息技术设备安全要求(包括电磁兼容性),符合GB 4943.1、GB/T 9254等标准。

独立软件可分为通用型独立软件和专用型独立软件。通用型独立软件通常基于通用数据接口与多个医疗器械联合使用,例如医学图像处理软件和患者监护软件。而专用型独立软件则基于通用或专用数据接口与特定医疗器械联合使用,可以视为医疗器械附件,例如动态心电数据分析软件和眼科显微镜图像处理软件。

软件组件

软件组件(SiMD)是指具有一个或多个医疗目的/用途的软件,用于控制或驱动医疗器械硬件,或运行于医用计算平台。医用计算平台符合医用电气设备(GB 9706系列)、实验室用电气设备(GB 4793系列)或有源植入式医疗器械(GB 16174系列)等安全要求(含电磁兼容)。医用计算平台可以与通用计算平台联合使用,构成一个系统,整体视为医用计算平台。

根据运行平台的不同,软件组件可分为内嵌型软件组件和外控型软件组件。内嵌型软件组件运行于医用计算平台,控制或驱动医疗器械硬件,例如心电图机、脑电图机所含的嵌入式软件(即固件)。而外控型软件组件则运行于通用计算平台,同样用于控制或驱动医疗器械硬件,例如CT、MRI图像采集工作站软件。

注册要求

80151693467763271

独立软件通常作为医疗器械或医疗器械附件进行单独注册,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随医疗器械一起注册。尽管这类软件不直接控制或驱动医疗器械的硬件,但它们在医用计算平台上运行,因此被视为软件组件。例如,专用的独立软件可以作为附件随医疗器械进行注册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中图片均已获得版权方授权使用。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站内私信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医疗,介绍,注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