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系列】扁鹊、仓公与中医药文化

2023
08/25

+
分享
评论
淄博市中心医院
A-
A+

以扁鹊、仓公为代表的的齐派医学,在促进中医药形成和发展的早期历史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春秋战国至两汉时期,齐国地区逐渐产生了“方仙道”为代表的神仙思想,并逐渐演变为流传久远的方仙文化。从其产生的文化根源看,方仙文化深受东夷文化中鸟崇拜的影响,其仙人的形象多具有翅膀和羽毛,“羽化而登仙”的这种传说也是受东夷文化影响。山东出土的春秋时期齐侯镈钟等文物,根据考古学家解读,其铭文具有祈求长寿、保身不死的愿望。为了实现这种愿望,一些方术、方技就慢慢产生,研究和应用方术、方技的人被称为方士。

齐地方士文化盛行,各种不同职责的方士对医学产生着不同的影响,与中医学相关的方术比较多,比如天文地理、阴阳五行等,阴阳五行学说对中医学影响最为深远,齐人邹衍的阴阳五行学说,齐学代表作《管子》中的四时阴阳五行框架理论,对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炼丹、导引等形式实现“长生不老”的愿望,这些也对中医药文化产生重要影响。

《史记》里《扁鹊仓公列传》记载的两位名医,战国时期的秦越人,西汉时期的淳于意,这两位名医都是齐国人,也是齐派医学的杰出代表。《史记·太史公自序》载:“扁鹊言医,为方者宗,守数精明;后世修序,弗能易也,而仓公可谓近之矣。作扁鹊仓公列传第四十五。”司马迁认为秦越人与淳于意属于同一个医学体系,都属于方技。

秦越人被当时的人称为“扁鹊”,是以传说中黄帝时期的“神医扁鹊”来赞美他的医术,也就是前文提到的东夷文化中人首鸟身或人身鸟首的扁鹊形象。“扁鹊”秦越人所属的医学流派是齐地医学的代表流派,该流派擅长针砭及脉学,而针砭与脉学是早期方技的重要内容。秦越人医术高超,擅长应用脉诊诊断疾病,被后世尊为脉学鼻祖,提倡早期治疗疾病,提高治疗效果;他提出“病有六不治”,分别是“骄恣不论于理,轻身重财,衣食不能适,阴阳并、藏气不定,形羸不能服药,信巫不信医”,这些对于医患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医患配合与否直接影响疗效,这对于当前社会如何处理医患关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到西汉时期齐国名医淳于意,上承齐国名医扁鹊,广收弟子,是齐派医学的杰出代表,被称为“仓公”,《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了他的事迹和部分学术思想。虽然他的学术著作没有系统流传下来,但他把过去神秘的医学传播方式变为公开的带徒教授方式,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医生,也是开了后世医学教育之先河,这种教育方式至今仍对中医药文化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以扁鹊、仓公为代表的的齐派医学,在促进中医药形成和发展的早期历史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齐派医学的形成,离不开齐文化这片肥沃的土体。齐文化既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供稿:中医科  盖朋朋

编辑:陈圆

审核:宣传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扁鹊仓公列传,中医药,扁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